菩提道上
我們那最動人的平凡母親

媽媽雖已陷入昏迷,卻還不自覺地用左手把翻起來的衣衫下襬拉好,到了醫院上手術檯時,衣服又翻了起來,在昏迷中,媽媽再度把衣襬拉好。 媽媽就是這樣的人,一個永遠自尊自愛的人,連昏迷了都還一樣!



媽媽自選的「神奇」照片

 
媽媽在空軍總醫院加護病房住院時,有一天晚上,全家人從醫院回來,在一家素食餐廳聚會,爸爸拿出一張照片和一張老舊的小底片說:「這是你媽媽自己選的,她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你們去放大幾張,說不定什麼時候會用。」

我們放大了好幾張,發現媽媽選的這張照片真好,正是最典型的媽媽的神態,莊嚴、樸實、慈祥、謙和,而且兩眼是柔和澄澈的神光,含蘊著無限深廣的智慧!

等把放大照片裝框掛起來一看,爸爸發現了一件人人都會嘖嘖稱奇的事。從前門入口看,媽媽的眼睛正靜靜地微微含笑注視著這邊;等走到正中間往前看,媽媽 的眼睛也正靜靜地微微含笑注視正前方;再走到後面出口往回看,媽媽的眼睛仍然是靜靜地微微含笑注視著這邊。無論走到那個角度,媽媽的眼睛都是靜靜地微微含 笑注視著,而且連面龐和身形,好像都轉過來正面望著這邊,這是一張多麼神奇的照片?媽媽為什麼特別選了這張照片留給我們?

媽媽的眼力好得出奇,坐在客廳看院子裡樹上的小鳥們,居然都能分辨出一隻長尾的藍色鳥兒唱歌最好聽,舌頭會打轉兒!
 

真的完全沒有「分別心」

 
媽媽一生沒有跟任何人有過一絲一毫的是非,這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萬難的一件事,媽媽是用什麼樣的智慧做到的?在三個兒子三個媳婦和七個孫兒孫女間,她怎麼能讓所有人都心悅誠服,沒有一絲一毫怨言嫌隙?

中權小時候,淦金覺得他很可愛、很漂亮,就很三八地跟媽媽說:「我的兒子最漂亮、最可愛,您說對不對?」媽媽總是非常平淡而又非常「嚴謹」地說:「都可愛,小孩子只要是五官端正、四肢健全的,都可愛,怎麼會不可愛?」

三個孩子對媽媽的孝心和孝行不可能都一樣,可是媽媽從來都沒有一丁點兒、在任何人面前,表露出來那個兒子或媳婦對她比較孝順、比較好。她對每個兒子、每個媳婦永遠都完全公平、一樣的好,對每個孫兒、孫女都完全一樣的疼愛,像太陽一樣,從來沒有偏心的時候。

媽媽沒有生過女兒,可是三個媳婦比她的三個兒子還要孝順、貼心,比親生女兒還像女兒,如果說媽媽也有偏心的時候,那就是偶爾有兒子和媳婦鬧彆扭,不論 有理無理,理虧的一定是兒子,挨罵的一定是兒子,媳婦永遠都不會錯。媽媽很少有什麼應酬,但是每次見了「親家母」,總是很熱絡、很親切的執手寒暄,數說媳 婦的孝順和好處,親家之間雖然很少見面,見了面卻總是笑語盈盈,其樂融融!
 

那是雙偉大的小腳呢!

 
媽媽那天腦出血靠在陽台上坐著不能動,爸爸午睡醒來發現,趕緊找幹銘來將媽媽送醫,在把媽媽抱起來時,媽媽雖已陷入昏迷,卻還不自覺地用左手把翻起來 的衣衫下襬拉好,到了醫院上手術檯時,衣服又翻了起來,在昏迷中,媽媽再度把衣襬拉好。媽媽就是這樣的人,一個永遠自尊自愛的人,連昏迷了都還一樣!

四十多年前家住基隆,空氣不好,營養又差,媽媽一度罹患肺結核,那時候起,她吃飯就用「公筷、母匙」和自己的專用餐具,後來早已康復、鈣化幾十年了, 可是媽媽無論在誰家吃飯,仍然堅持用自己的?具或免洗?具吃飯,而且飯後總要自己洗餐具,不肯有絲毫麻煩別人,甚至兒孫!

慶如常說,媽媽一年四季、數十年如一日,永遠都是穿著襪子,為什麼?因為媽媽覺得自己裹過小腳,不好看,怕人看見,可是兒孫們沒有一個人嫌她小腳不好 看。在空總加護病房的那兩個月,三個媳婦和幹銘、美煌、伯權、中權、立權,幾乎每天都用乳液幫奶奶按摩腿部和腳趾、手指,以免皮膚乾燥了不舒服。

「其實那是一雙偉大的小腳呢!」慶如說。抗戰時,爸爸出門在外,日本鬼子飛機掃射轟炸,就是這雙小腳帶著兩個兒子往野外逃警報。後來「共匪」肆虐,也是這雙小腳去面對「清算鬥爭」,並且帶著兩個兒子晝伏夜行逃到上海,千辛萬苦把孩子拉拔長大!
 

媽媽的一生一個「淡」字

 
媽媽的一生如果用一個字形容,就是「淡」字。

因為經歷過逃難的苦日子,媽媽養成一輩子勤儉持家、恬淡度日的習慣,特別是在飲食方面,媽媽酸的不吃、甜的不吃、苦的不吃、辣的不吃、鹹的不吃、冰的 不吃、燙的也不吃,永遠都吃最簡單的淡而無味的東西。家裡出了個貪嘴好吃,喜歡酸甜苦辣好味道的兒子,媽媽總是說:「別貪那麼些好味道了!吃那麼刺激性 的、味道重的,一點好處都沒有啊!」

不但飲食如此,待人處事也莫不如此,永遠都是w詳平淡的,無論對誰都不會有什麼強烈的好惡,無論什麼事她都從來不會狂喜暴怒。雖然沒有進過學堂唸過 書,但是媽媽從爸爸書寫的三字經、百家姓上認識了相當多的文字,而且從小聽外公講了不少四書五經、歷史掌故,大家都知道,媽媽時常會出口成章,淡淡地說出 一些耐人尋味、詼諧雋永的話,孫兒孫女們都覺得「奶奶好厲害哦!」
 

隨手畫花鳥栩栩如生

 
媽媽「厲害」的還不只口才呢!可能由於小時候做「女紅」描圖樣的關係,媽媽常常會隨手畫一些花鳥的吉祥的圖案,畫得非常生動傳神,兒子們和孫兒孫女們 見她喜歡畫兒,都不時買一些畫冊、蠟筆、彩色筆讓她儘量多畫,她在樹上看到一隻藍色的長尾鳥,就憑印象畫在紙上,畫得栩栩如生,家人都覺得印象深刻!

媽媽腦筋極好,常常怨嘆可惜小時候沒機會讀書。六歲時和表姨媽認識要好了七十幾年,到了將近八十歲時,又搬到民生社區當了鄰居,四位老人家開始學打麻 將,說是為了免得老人癡呆。雖然初學乍練打了才幾年,可是媽媽頭腦比兒子還清晰,很容易就「聽牌」,而且聽牌以後很容易就自摸,可惜都是玩假的,船過水無 痕,從來沒有贏到過誰的錢。
 

媽媽,我們不會忘記外公

 
媽媽一輩子沒有做過什麼「大事」,只是把一生辛勞奉獻了給我們這一家人,給子孫們留下一個忠厚老實、平凡平淡的做人典範。爸爸在家庭會議中說了幾句公道話:「你媽媽這一生很不簡單,應該算是平凡中的偉大哦!」

也許好人真的有好報吧!媽媽住院兩個多月,幾乎每天都是加護病房中訪客最多的,不但每天晚上那次總有十幾個家屬親友來看她,幫她按摩、跟她說話,甚至連上午十一點多那次,都經常會有好幾個人來看她。

媽媽的福報從墓園的機緣上也可以看出來。媽媽喜歡聽鳥兒唱歌,喜歡畫花畫鳥,剛好爸爸就在中和春秋墓園,找到一塊面對疊疊青山,隨時都看得到鳥雀飛舞鳴叫的墓地,而且交通方便,風景優美,家人可以常常去看媽媽。

媽媽一生沒有虧欠過任何人,應該也沒有事情放心不下。如果有,那就只有一件:媽媽是外公的獨生女,而外公的墳墓還在基隆南榮墓園,您會擔心您走了以後,我們會不會時常去替您盡孝道,照顧外公的墳墓嗎?

媽媽,您放心!我們會比您在世時還要用心去照顧外公的墳墓,永遠不會忘記外公,更永遠不會忘了您,我們最親愛的媽媽!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