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當思來處不易



在揀菜、洗菜時,才真正感受到前人所說的「當思來處不易」的真義。
 
剛由菜園割下的空心菜油綠引人,再仔細看就會發現,葉背後總有蟲卵被層層的白絲密密地織嵌在葉脈上,這不該吃,也不可以吃。揀菜時必須將黏蟲卵的葉子及發黃的敗葉先挑除,再注入清水洗淨。儘管我已相當小心檢查各處,洗菜時又可發現許多「漏網之魚」,難怪佛要制洗菜需三淨水,經過三次的洗淨、檢查,我們才能避免殺生,且有清淨的食物可用。
 
為了愛惜這些生命,為了供養大眾師乾淨的菜,第一道水的把關非常重要,一葉一菜洗,要準備出數十人吃的青菜,這可要花不少時間啊!典座師幾次催促時間來不及了,我一邊加快速度,一邊想:「時間來不及,菜總得洗乾淨,一點都馬虎不得。這裡隨便洗了,多少生命將死在熱鍋上,供養大眾師吃這樣的東西,我也不安心。」
 
午齋時,行堂師小心翼翼地將飯、菜放入我的缽中,湯是熱騰騰的,為寒冬帶來一股暖意。我端起缽不禁自問:「你用什麼心吃它?」缽裡那些不起眼的菜,不論它烹調的滋味如何,每一片葉子,都是在許多人手中花了不知多少、心力、時間才到我的缽中啊!
 
吃一餐飯如此,其他每一件事也都是要因緣具足才能成就,這確實是不容易啊!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緣便是我們存念的心,如果各行各業的人,都秉持著為別人或其他生命著想的心,以敬業精神從事所負責的工作,這世間許多不幸,如食物中毒、偷工減料、環境污染 ......必定可以避免,「明天會更好」的理想才有可能實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