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我們護持道場的理念



近來學佛風氣大盛,皈依三寶者如雨後春筍,實在是可喜的現象,但是在雀躍之餘,值得大家關切的是:「質」的提昇,是否能趕得上「量」的成長,因此,居士們如何在佛學(解)與學佛(行)上取得中道,如何在護持三寶上落實佛法,恐怕才是真正決定佛教興盛與否的最大因素!

 

我親近正信道場已歷數年,雖在護持工作上,力求完善,但總由於習氣未改而覺得愧對三寶恩澤,唯一可告慰的是在護持理念上,能與共事者達成共識,今謹列於後,期能提供有心參與護持三寶的居士參考。

 

一、護持道場,意在求法、結善緣,而非為貪得名利,增長習氣。修行無非是經由解、行的瞭解與實踐,漸次地開採出自性的原貌。若只為求名利而入三寶地,則非但無一福慧可修,於自性上實大有虧損,所以在護持的當下,其心態不得不審慎!

 

二、應能配合常住理念,以常住為主導:當你認同、肯定一個道場之後,居士們當善盡護教的職責,使法師們在推動佛法志業上,無後顧之憂。居士們在處理事務上,若無法遵循常住的理念,往往會給法師們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三、應有適度的觀照力,切莫反客為主:居士們去道場發心的時間長,自然與常住熟悉起來,往往變得隨便,而隨心所欲,所以千萬不可不經常住允許,自作主張,而失卻護法的行徑。

 

以上三者,是我們這幾年來一直努力實行的理念,對於我們這一群庸懶根劣之徒,做起來還真是戰戰兢兢呢!有人說:「佛陀是一位真正肯平凡的人」。聖人因能安於平凡而後成聖,眾生卻因不肯平凡而成凡夫,當四眾弟子各守其責,弘法、護持如法無諍,不退轉於無上佛道,才是佛教真正興盛,轉末法為正法的時候!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