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_四取:愛的追尋
盲人摸象的故事

「取」是煩惱的異名,抓取的對象有四方面—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 不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有所取著就有煩惱。 了解四取,看清實相,當下即是流轉的止息、綑綁的解放。



佛經「眾盲摸象」的例子,即在說明未見真實而各執異說的狀況。一群天生的盲人,有人試著要讓他們認識象,教他們用手摸象來認識象的樣相。其中一個摸腿,一個摸到鼻子,一個摸到象的耳朵,另外一個摸到象的臀部,每個人摸的部位不同,所認知的象當然也不一樣,卻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而縱使你把整隻象都摸了,你就能知道牠是什麼樣相嗎? 
 
我們知道,有時候我們眼睛看的跟手摸到的,在認知上確實會不一樣;也許看到了也摸到了,你還是不能通盤了解。比如你摸到了蘋果,它是光滑的,你知道它的味道嗎?你知道它吃起來的感覺嗎?這就是佛教常說的,當眼、耳、鼻、舌、身、意接觸了色、聲、香、味、觸、法,就形成不同的「見解」。個人尚且如此,在社群當中,每個人亦各有每個人的角度、立場,就像眾盲摸象一樣,看法各異,真有得「諍」!「諍」的世界是動盪不安、紛紛擾擾,人們也總期望彼此和平和諧共處。如此期許的同時,相互之間需要培養多少的「尊重」!誰還能夠自大地說自己是「唯一」、「獨存」、「永恆」的! 
 
佛法講「緣起」法則,就是說這些對象是相對的,無法單一獨立而成,因此它們是沒有自性的,「沒有實質」的,甚至包括「我」,也是「沒有實質」的。當我面對某境或某人時,有些關係也在變化中,「緣起」就是在說明這種生滅變異。就這樣,人們會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主張,不同的成見,這就是「取」─「見取」。只因各人執取自己的看法,我執堅固,一旦因緣相遇,「諍」就出現,爭論不休,爭得你死我活,這叫「眾生見」。這當中若深究,總不出常見和斷見,世間的爭論就常因「見取」見而生起;萬一這個人又有影響力、居心不良,那將演變成更大的爭戰,釀成群與群間的災難和禍害。這是人為的災難!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