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再跑啊!



授課法師出了個作業題目「生命中最快樂的日子」。哪段日子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呢?周圍的同學,有人說童年;有人說現在;還有天天快樂跟天天不快樂的兩個極端。我卻在簿子上先寫下了:

 
「記憶中,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歲月,是在高中聯考前的一個月。」學生時代,考試一直是躲不開的麻煩事,但很神奇的是,那一個月的生活,我至今回想起來,還是那樣的充實而鮮明。
 
事實上,國三那年,課業複習剛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心理總是因壓力而無法專心。眼看時間一日一日逼近,進度還是無法趕上,尤其是英文——喔!我那破爛的文法——還有好多其他要複習的功課,怎麼度過這最後一個月呢?
 
父親見我這樣,為了鼓勵我,有天,他把我找去,說如果考上第一志願——建中,他就送我一樣禮物。「你想要什
麼呢? 」父親問我。
 
我想要什麼呢?瞪著天花板,腦中浮起很多很多東西:運動鞋、隨身聽、腳踏車…我想要什麼呢?一晚輾轉難眠,想要的東西真多,要選哪一樣?
 
隔天,我照例睜著半開不醒的眼睛,拖著沉重難以邁開的腳步,開始我聯考小子的一日。
 
搖著筆桿,翻著參考書,抓著頭髮,我喃喃背著英文單字。一陣窸窣窸窣的聲音逐漸靠近,終止在我左邊的座位。
 
「黑仔,怎樣?單字背完了嗎?」我頭抬也沒抬地問了一聲。
 
「背多少算多少啦!畢業後,我要去我阿爸的工廠幫忙啦,除非阿度仔(台語)來訂貨,不然,我去跟誰say hello啦?」
 
「你阿爸的工廠不是很遠?你怎麼去?」
 
「怎麼去?靠這張馬力超強的野狼125啦!」說罷,黑仔指指他腳邊一張木椅。
 
黑仔八歲得了小兒痲痹,雙腳癱瘓,他沒去開刀裝支架,也沒去做復健,行動都靠那張木椅。先抓著木椅放穩,撐著身體,然後拖著雙腳向前。像煽火風箱漲滿又壓出般規律,黑仔的每一步——吸氣、向前、爬、呼氣,吸氣、向前、爬、呼氣,還有著雙腳輕聲的「窸窣窸窣」拖地。一直盯著看,會覺得那彷彿是某種存在他身上的律動,正自然而規律地進行著。
 
「你的野狼125行嗎?等你到了,大家都下班了。」
 
「我阿爸有說啦,等家裡有錢,會買一種用手搖的三輪車給我啦。到時候,我就可以縱橫天下啦!」停在黑仔身邊那輛「野狼125」——椅座兩邊木頭,因為長期抓握,磨得晶亮晶亮的;其中一隻椅腳已經歪斜,怎麼承載日漸發育長大的黑仔?
 
晚上回到家,父親拍拍我的肩膀:「怎麼,還沒想好要什麼?我是說真的,只要你考上了,就買給你。你想要什麼?」
 
我想要什麼?瞪著天花板,突然浮起黑仔抓著木椅行動的畫面——自然而有規律地吸氣、向前、爬、呼氣;吸氣、向前、爬、呼氣——「黑仔得這樣走一輩子嗎?」我心想。突然,行動中的黑仔轉過頭來朝著我嘿然一笑,說:「這沒什麼啦!」我嚇得坐起身來,睜眼做夢嗎?真是,我搖搖頭,牆上的鐘已經快兩點了。趕快睡,明天早自習還要考英文。喔!我那破爛的文法。
 
隔天,出門前,我給父親留張字條,寫著「手搖三輪車」。也不知為什麼,從那天開始,每天早上六時起床,十一點睡,其他的時間都
很心安地看書,進度也是按計畫進行。
 
同學們一起認真讀書…考前那一天,完成所有的進度。去看考場時,大家心情也都很輕鬆,覺得自己已盡力,考得如何,好像不那麼重要了。
 
考前一晚,我睡得很充足。也順利地考完,把該答的題目答了,不會的題目也有一些,就猜一猜囉!真的是快樂地度過了考試的日子。放榜時——我真的考上了第一志願!
 
到這裡,是我生命中覺得最快樂的日子。那種「盡心的完成自己該做的事,而不擔心結果會怎樣」,讓我體驗到生命踏實安穩的快樂。不過,手搖三輪車還有後話。牽著那輛手搖三輪車,去找黑仔,是在聯考放榜後一週的某天傍晚。
 
黑仔很高興地將他那輛「野狼125」丟在一邊,吃力地扭著身體坐上三輪車(三輪車好像高了點),然後,用著那雙有力的手搖著車把,三輪車慢慢啟動,隨著三輪車的速度愈來愈快,黑仔大聲喊著:「我在跑了!我在跑了!」於是,我追著他的車子跑,我們在村子裡又吼又叫,又笑又罵,一直到我跑不動,停在原地喘氣,黑仔還搖著三輪車繞著我轉:「再跑啊!再跑啊!」天色已晚,黑仔的臉已經模糊,只看見那張大大的嘴裡,白白的牙齒,對著天空嘎嘎響著:「再跑啊!再跑啊!」
 
如果說,高中聯考前一個月,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日子;遇見黑仔,便是我一生最奇妙的一件事。之後的日子,起起伏伏,當自己幾乎想放棄時,我就會想起使勁搖著三輪車的黑仔,張大嘴對著天空喊:「再跑啊!再跑啊!」一路,就這麼跑到現在,成了現在的自己。
 
感恩授課法師,學佛,讓我的心更穩定;而這篇作業的完成,更讓我體會到:人的生命不是單一的。出現在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他們或成人生的背景,或就是生命裡的一部分。一如黑仔與我,已不只是國中同班同學的關係;那更像是,曾經我贊助過他,而他以他的生命風貌回報——「再跑啊!再跑啊!」鼓舞著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