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提供給新世紀的佛教社會道德
矛盾的現今世界

今日世界,充滿了環境暖化、貧富懸殊、飢餓、家庭破裂、人心疏離等種種問題, 作者擬訂出一套以南傳佛法為本的議案,表證佛陀在社會問題上清晰獨到的見地, 希望能夠依循它來建立社會道德,對治現今人類面臨的迫切問題。



一個新世紀的來臨,往往會在人們情緒高漲的同時,對將來充滿許多冀盼;而當這新世紀剛好又是另一個千禧的序幕時,我們的期望也必然更為熱切。潛藏在心底樂觀的一面,會令人們認定新的總比舊的好,因為新的一年或新世紀的到來,往往象徵著一切美夢就要成真。可惜生命並非這麼簡單,在過去經年累月中,因倉促判斷或疏忽行事,而長期累積下來的種種纏結,根本不可能在年節更替或分秒移動的瞬間,得以化解。
 
從過去的經驗中,我們應該可以深刻體會:許多事情的背後,其實早已潛伏著傷及未來的因素,因此要了解一切事物,便須深究表層以下的根源。為明瞭這種處事態度的重要性,我們大可回顧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轉接期間的歷史,以資引證。十九世紀末期,正值西方一片昇平景象,事事看好的心態和烏托邦的夢想,助長了人類對文明進展的信念,在當時,領導這種文化理念的雙雄,正是「科學」與「技術」。當時人們的心目中,「科學」就如一個能夠傳授給人類有關自然界一切奧秘的萬能先知,受到無比的尊崇,讓人類沾沾自喜,充滿憧憬。從那時開始,人類的知識領域頻頻開拓,重要的發現接踵而來;而這些突破性的新理論,又使他們逐漸懂得操控、運用自然界的力量,因而造就了一日千里的技術發展。當時,許多人都感覺到—他們終於可以從過去文明的桎梏中脫縛奔馳。
 
可是,接下來的世紀,卻盡顯這份樂觀心態的短視。老實說,只要看得深遠一點,便可以見到:破壞的種子,早就藏存於這些征服者驕傲的步伐底下。就內政而言,這些徵象的展現,就是工廠或礦場裡,被嚴重剝削的千萬勞工;在對外政策方面,則悲慘地反映在被西方殖民政策強奪資源的民族苦痛之上。—更明顯的,就是各大國之間的衝突爭併,以期滿足權霸全球的帝國野心。在二十世紀的前半期,先後爆發兩次世界大戰,死傷無數。這兩場戰爭和接著展開的冷戰,徹底揭開了西方文明風光背後的陰暗一面。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我們發現了自然界的一大秘密—「能量」與「物質」互相轉移的原理。因為這種知識帶給我們無窮的力量,使我們能夠作出全面性的破壞,甚至自毀滅亡。
 
站在二十一世紀的開端,我們今天面對的世界,是一個活生生的矛盾典型。現今世界的財富總值驚人,但是赤貧程度也同樣令人咋舌—因為十三億人(即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仍然生活在貧乏的邊緣;在這個醫術和醫療設備,都極先進的今天,每年竟有一千一百萬人,死於一些不難治癒的疾病;在每天交易以數百萬美元計算的軍火武器的同時,每年卻又有七百多萬兒童死於食物短缺;另有八千萬人嚴重的營養不良。不過,最讓人驚訝的,還是在深知地球資源迅速流失之際,我們竟仍堅持邁向無止境增長的經濟方針。我們是何等地漠視未來!我們的世界必然就要擔受同等的痛苦和重創!因此,如果真希望人類可以安全地活到這個新世紀的盡頭,現在就需要迫切地對治當下的種種問題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