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佛三心旅



「當自己的主人」這句話,激勵我報名參加紫竹林精舍舉辦的佛三,期許著從這三天中獲得一些心靈的饒益,於是抱著被「磨」的決心「上山」。

 

老實說,「上山」第一天,我就後悔了:自己沒事參加什麼佛三嘛!睡也睡不好——簡直徹夜難眠;吃也吃不好——還得餓上一餐;「拜佛」拜得我頭昏眼花、兩脚發軟;「唱誦」、「繞佛」站得我腰酸背痛;「打坐」、「止靜」坐得我兩腿發軟、肩膀酸痛。還有師父規定我們每天要拜三百拜,念五千聲佛號,並設了個精進榜,把每天所做的功課填上……我心裡不停地嘀咕:念佛就念佛,拜佛就拜佛,為什麼還要數幾千聲、幾百拜呢?為什麼師父這麼著相?念佛、拜佛應視個人的心念、體力而定,為何還要弄個「精進榜」?到底念佛拜佛是自己事,還是做給師父看的?……一連串的抱怨與滿心的疑惑充塞著我。一整日下來「阿彌陀佛」仍然遠在西方,而我卻好像被迫虛應了事。

 

第二天清晨醒來的那一剎那,我下定決心重新調整步伐,開始用心念著「阿彌陀佛」,也朝「三百拜」的目標邁進。然而不到半天的功夫,「超過的疲勞」讓我有一股想「逃」回家的衝動,當又獲知鄰家宋老師今晚便要告假回家時,一顆心更是搖擺不停,歸心似箭。但我找不出任何回家的理由,要告訴師父「我病了」,還是「我撐不下去了」呢?不行!自己不是在期許表上寫要「大死一番」嗎?不是準備好要來被「磨」嗎?怎麼現在還未死去、未磨成灰,只停留在這「半死不活」的階段就打退堂鼓了呢!心想:「反正剩下最後一天了,再苦、再累也要熬過這最後一夜。」

於是再度提起心力,用念佛、拜佛打消念頭,也完成了一天的功課。不過我還是偷偷地跑去告訴告訴宋老師,叮嚀她回家記住通知外子,要他明天準時來接我。(真是歸心似箭啊!)

 

晚上那支香,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再次提起佛號,用「三三四」的方法,數著數著,竟然數出了味道;拜佛也漸漸地感受到那股法喜,今夜我才發現自己有點「上路」了。

 

師父提醒:「萬緣放下,至誠懇切」觸動了我的內心。第三天,我完全放鬆,丟捨一切,全心納受師父的方法,一聲聲的佛號清楚地從我的耳根進入;每一拜下去,雙手承接著一朶朶清淨的蓮華,身心感到清涼自在。最後那支香止靜時我集中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前兩天的飢餓、頭昏眼花、腰酸背痛全都不見了,只有句句連綿不斷的佛號,突然間我體悟到這身與心是無關的,那裡有腿痛,那裡有背酸?由於專注在佛號上,放下對色身的執著,我發現了一個清涼的世界。

 

回家後感覺自己的世界寬廣了起來,彷彿去除了許多障礙,通達了許多道理。透過專注、冷靜的觀察,對那些不如意的事,就不是那麼在意了,稱譽也好,毀謗也罷,不去執取之後,身心自在許多。佛三,沒有使我大徹大悟,但在學佛道上,我真正跨出了第一步。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