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福貴對禪定的疑惑



爾時。世尊即從座起。小復前行。詣一樹下。又告阿難:「吾背痛甚。汝可敷座。」對曰:「唯然。」尋即敷座。如來止息。阿難禮佛足已。在一面坐。
 
時。有阿羅漢弟子。名曰福貴。於拘夷那竭城,向波婆城。中路見佛在一樹下。容貌端正。諸根寂定。得上調意,第一寂滅。譬如大龍。亦如澄水。清淨無穢。見已歡喜。善心生焉。即到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而白佛言:「世尊。出家之人在清淨處。慕樂閑居。甚奇特也。有五百乘車經過其邊。而不聞見。
 
我師一時在拘夷那竭城.波婆城。二城中間道側,樹下靜默而坐。
 
時,有五百乘車經過其邊。車聲轟轟,覺而不聞。是時。有人來問我師:『向群車過。寧見不耶?』對曰:『不見。』又問:『聞耶?』對曰:『不聞。』又問:『汝在此耶?在餘處耶?』答曰:『在此。』又問:『汝醒悟耶?』答曰:『醒悟。』又問:『汝為覺寐。』答曰:『不寐。』彼人默念:是希有也。出家之人專精乃爾。車聲轟轟,覺而不聞。即語我師曰:『向有五百乘車從此道過。車聲振動。尚自不聞。豈他聞哉?』即為作禮。歡喜而去。」
 
佛告福貴:「我今問汝。隨意所答。群車振動,覺而不聞。雷動天地,覺而不聞。何者為難?」福貴白佛言:「千萬車聲。豈等雷電。不聞車聲,未足為難。雷動天地,覺而不聞。斯乃為難。」佛告福貴:「我於一時遊阿越村。在一草廬。時有異雲暴起。雷電霹靂。殺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人眾大聚。時。我出草廬。彷徉經行。彼大眾中有一人來至我所。頭面禮足。隨我經行。
 
我知而故問:『彼大眾聚,何所為耶?』其人即問:『佛向在何所?為覺寐耶?』答曰:『在此。時不寐也。』其人亦歎:『希聞得定如佛者也。雷電霹靂。聲聒天地。而獨寂定,覺而不聞。』乃白佛言:『向有異雲暴起。雷電霹靂。殺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彼大眾聚。其正為此。』」其人心悅,即得法喜。禮佛而去。
 
爾時。福貴被二黃疊。價值百千。即從座起。長跪叉手而白佛言:「今以此疊奉上世尊。願垂納受。」佛告福貴:「汝以一疊施我。一施阿難。」爾時。福貴承佛教旨。一奉如來。一施阿難。佛愍彼故。即為納受。時。福貴禮佛足已。於一面坐。佛漸為說法。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大患.不淨.穢污。上漏為礙。出要為上。
 
時。佛知福貴意。歡喜柔軟。無諸蓋纏。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即為福貴說苦聖諦。苦集.苦滅.苦出要諦。
 
時。福貴信心清淨。譬如淨潔白疊。易為受色。即於座上,遠塵離垢。諸法法眼生。見法得法。決定正住。不墮惡道。成就無畏。而白佛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唯願如來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塞。自今已後。盡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飲酒。唯願世尊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塞。」
 
又白佛言:「世尊遊化。若詣波婆城。唯願屈意過貧聚中。所以然者。欲盡家所有飲食.牀臥.衣服.湯藥。奉獻世尊。世尊受已。家內獲安。」佛言:「汝所言善。」
 
爾時。世尊為福貴說法。示教利喜已。即從座起。頭面禮足。歡喜而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