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序
眺望夜空與繁星



 

「朝聖者的旅程」紀錄片,也是香光莊嚴雜誌第108 期,發行了。
 
這是香刊第二次以印度朝聖為專題,卻是我第五次踏上印度的土地。每次回到佛陀的故鄉,都覺得親切可喜,這裡有佛教大地的老根,有佛法的脈搏,所見所聞,往往還能探得掩映在經典裡的往昔歲月——我曾從印度帶回楊枝、牛糞餅當作教材。但也只能是教材——在台灣,刷牙有牙刷牙線,煮飯用瓦斯、電磁爐,誰用楊枝刷牙、牛糞起火?學佛要學會歇心,懂得調整自己的煩惱、情緒;歇腳處呢?
就在自己的尋常生活裡。
 
我以在佛陀成道座前的發願文,作為此次旅程中的一種足跡。人生路不易走,變滅須臾,佛陀是如此,我們何嘗例外?劫難苦厄來臨,先將心靜下來,想想還有佛陀在前,為我們提燈照路,就會有信心再向前走。台灣的夜空,也能見得印度的繁星。
 
佛陀!我們到了。我們來到了您成道的座下。
 
我們從台灣出發,一路行來,充滿法喜,因為我們要回到佛陀的家。每個人要親觸佛陀的法座,在佛陀樹下坐的那塊土地經行。踏著這些沙、呼吸這冷風,要將這份的體驗、感受帶回自己的崗位,讓我們更加堅強面對生命,因為佛陀要我們回到當下,回到我們原來居住的地方,它就是一個淨土。我們所生活的,就是我們可以努力、淨化的淨土。
 
比丘尼悟因,以及所有的四眾弟子,我們一直跟隨著佛陀的法,在修學。也在這個人間,弘傳佛陀的法,感謝佛陀一直指引著我們人生的方向、光明的方向、真理的方向。
 
我們來到佛陀的座前,要向佛陀說:我們是精進的,我們是認真的,我們也要成就佛陀所指引我們的這條路,謝謝佛陀。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距離佛陀修道、成道的日子,儘管有一段時間,但是佛法在世間,永遠是世間的指引。所以,我們還要走向未來,讓佛法留存在世間,在世間弘傳。我們要做佛陀的使者,這是我們的責任,大家共同來驗證佛法在世間的可貴。
 
請閱覽「雜誌影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