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天人師



佛陀是天界及人間的領導者,世尊適當的教導現世、來世及第一義諦,引導有情眾生度過生死輪迴的苦海。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上、人間、沙門、婆羅門、魔王、外道、釋、梵、龍、天,悉皆歸命,依教奉行,俱作佛子,所以被尊為天人師。
 
然而除了諸天及人間,佛陀也能教誨畜牲。這些畜生藉著聽聞佛陀說法,成就道果的近因,由於這有力的因緣成就,投生善道,在第二生或第三生便能證得道果。
 
佛在世時,曾在瞻婆國迦羅池畔為大眾說法。池塘裡有隻青蛙聽到佛陀的法音,非常歡喜,就從池塘出來躲到草根下專注聆聽。這時一位拿著木杖的牧牛人,看見大眾圍繞著正在說法的佛陀,學法心切的他,急急就往池畔走來,卻不知他的木杖誤著蛙頭,青蛙就在那時一命嗚呼,投生忉利天上。因為福報廣大,所以住在十二由旬寬的黃金宮殿,四周還圍繞著一群正在舞樂的天女。
 
蛙天子心想:我原是畜生,為何會生在天宮呢?仔細想來想去,發現除了聽聞佛陀音聲之外,沒有別的善業。他用天眼看到佛陀在池畔說法,立刻從天宮來到佛陀面前,恭敬地以頭頂禮佛足。
 
佛陀看著全身光明燦爛的蛙天子,問道:「你是何人?忽禮我足?以可讚頌的光輝,帶著優美的顏色,照耀此間一切。」
 
蛙天子答說:「我前生是隻青蛙,聽聞佛陀法音時,被牧牛人的木杖給誤殺了,命終投生天上。」佛陀就以蛙天子的事蹟向大眾說法,有八萬四千有情眾生獲得法益,蛙天子也因聽聞佛陀說法而得須陀洹果,微笑而去。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諸經要略文‧卷1》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