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揭開身心的奧祕
名色互相依存、影響

身心如同萬花筒,因應與外界的不同的互動,而呈現不同的生命。 身心與外界接觸的變化究竟為何?身與心又是如何相互依存與影響? 從南傳阿毘達摩說法出發,一起來認識身心的背景。



名與色彼此依賴、互相依存。心無法離開身獨自存在;沒有心,身體本身也不能做任何的事情。它們要互相依存,才能整體運作,能動、能想、能說。名與色被比喻為綑綁在一起站立的蘆草:若一方被取走,剩下的部分也會倒下。

精神、心識的活動會影響身體的情況,每一個心識活動都可以產生色法,這些色法會散佈至全身,它也是支持身體的食糧之一。不同的心識活動,所產生的色法,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差別,實際上並不相同。心生色又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業生色、食生色與時節生色,身體當然也會受影響。

很多人大都有這樣的經驗:憤怒、生氣後,身會覺得很疲累;而快樂愉悅的工作,愈做精神愈好,身體不會感覺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憤怒產生的是黯淡的色法,即帶著負能量、有毒素的色法。當這些色法散佈全身時,會削減了身體的能量的關係。若常處在憤怒、焦慮、悲傷、不安與自怨自艾的負面情緒中,心就不斷製造負能量的色法。時間久了,身心可能會呈現不平衡的情況,或出現憂鬱症、燥鬱症、妄想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身體也會感覺不舒服。甚至,這些色法會累積,成為不正常的組織細胞,極可能出現身體上的疾病。

色身的基礎是四大——地、水、火、風互相支持運作。四大調和平衡,身體平衡健康;四大不調,身體不平衡,就可能引生各種疾病。身體的四大,也會影響心理的四大。例如:地大偏多,身體會顯得比較僵硬,個性上可能也較倔強、固執;水的特性偏多,會較柔軟、懦弱;火大偏多會較熱性、暴躁;風大偏多,個性較會飄忽不定。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佛法講因緣,任何情況都不是單一的因素造成的,但是彼此的影響力,卻不能忽視。
 
食物是色法的主要來源,食物本身也是地水火風假合呈顯。食物的特性、營養素各不相同,就會影響身心的健康。吃不適合的食物,身體會有反應或病變;長期偏好某類食物,會造成營養失衡,甚至影響心理狀況。吃得合適,比吃得好重要。好吃的東西不一定有營養,即使有營養,也不一定適合你的身心。

不論吃什麼,都應以愉悅的心情享用。愉悅的心對食物有加分的效果。食生色與心生色聯手出擊,能產生許多代的新色聚,滋養身心。即使生活上有諸多不如意,也要用好心情用餐。吵架是一回事,用餐是另一回事。心能轉境,轉換好的心情才用餐,這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基本功夫。不吃或懷著憤怒、恐懼的心情吃,不但於事無補,也容易引起生理的不平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