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境況
無始輪迴

本經敘說:眾生累世父母之數,即使以所有大地草木,截成每四指長一段,——計數,也不能窮盡。以此表達「輪迴的起點不可思量,開端不可了知」,眾生已長夜受苦無量,因此應當厭離,應當解脫。



輪迴無始

 
我這樣聽聞。
 
有一回,世尊住舍衛城祇陀林給孤獨園。在那裡,世尊對比丘們說:「比丘們啊!」那些比丘回答世尊:「大德啊!」世尊這樣說:
「比丘們!被無明所覆、渴愛所縛,流轉輪迴的眾生,他們輪迴的起點不可思量,開端不可了知!」
 

草枝之喻

 
「比丘們!譬如有人,砍下閻浮提的草、樹枝、枝條、樹葉,堆成一堆,然後將它們每四指長截成一段,丟於一旁,說:『這是我的母親,這是我母親的母親。……』」
 
「比丘們!那人母親的母親尚未窮盡,可是閻浮提的草、樹枝、枝條、樹葉已經用完,已經窮盡。」
 
「為什麼?比丘們!被無明所覆,渴愛所縛,流轉輪迴的眾生,他們輪迴的起點不可思量,開端不可了知!」
 

厭離與解脫

 
「比丘們!就像這樣,你們長夜遭受痛苦、苦患、不幸,只是增多了墳墓。」
 
「比丘們!已經夠了!對於一切行,應當厭離,應當離欲,應當解脫!」
 

問題與思考

 
1.您認真思考過「是否有輪迴」的問題嗎?您相信有輪迴?或不相信?理由是什麼?
2.如果真的有輪迴,您的生命觀與人生觀會有什麼改變嗎?是否會重新思考生命的方向與目標?
3.佛陀認為輪迴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您認同佛陀的見解嗎?為什麼?
4.輪迴一定是「苦的」嗎?有沒有「快樂的」輪迴?
5.您認為需要離開輪迴嗎?還是不需要?理由是什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