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這個不是智慧



幾年前,有好幾起牽涉泰國比丘的醜聞上了國際新聞。出家人受到戒律的束縛,必須嚴格地禁欲獨身。在我所依止的傳統裡,為了遠離所有關於禁欲的譏嫌,比丘是不允許與女人肌膚相親的,尼眾也不允許與男人肌膚相觸。這些醜聞中的出家人沒有遵守戒規,他們是行為不軌的出家人,而新聞界知道讀者只對行為不軌的出家人感興趣;對那些沒有話題性、守規矩的出家人則不感興趣。
 
當這些事件爆發時,我想該是我發露自己的時機了。因此,一個星期五的晚上,在伯斯城的寺裡,在三百多個觀眾面前—其中有好多位是長期的護法—我鼓足勇氣把真相告訴了他們。
 
「有件事我想要發露,」我開口道:「這實在很難啟齒。好幾年前……」我遲疑著。
 
「在好幾年以前,」我努力地說下去:「我度過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我必須再停下來。
 
「我渡過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在另一個男人的妻子溫暖的雙臂裡。」我說出來了,我已經坦白了。
 
「我們相互擁抱,我們相互愛撫,我們相互親吻。」我把話說完,然後,我低下頭並盯著地毯。
 
我可以聽到,在驚嚇中空氣猛然由嘴巴被吸入的聲音,而手正掩著那張大了的嘴。
 
我聽到一些細碎的聲音:「哦,老天,不是阿姜  布拉姆。」我想像很多長期的護法走向門口,再也不回來了。即使是在家人,也不會找上別的男人的妻子—那是通姦啊。我抬起頭來,很有信心地看著我的觀眾,然後微笑。
 
「那個女人,」在任何人走出大門之前,我解釋道:「那女人就是我的母親,當年我還是個嬰兒。」觀眾爆笑出來,鬆了一口氣。
「哦,這是真的!」在一片狂叫聲中,我對著麥克風大聲地吼著。「她是另一個男人的妻子—我父親的。我們擁抱,我們愛撫,而且我們親吻。那是我此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當我的觀眾抹去眼淚、停止大笑後,我指出他們幾乎都下了錯誤的判斷。就算是聽我親口所說,而意思似乎也那麼清楚,他們還是跳入一個錯誤的結論。幸好大概因為這件事被仔細地設計過,我才能指出他們的錯誤。「有多少次,」我問他們:「我們沒有那麼幸運,依著看來非常肯定的證據,就跳進各種結論,實際上卻是錯的。而且,還錯得非常離譜!」
 
絕對式的判斷—這是對的,其餘都是錯的。—不是智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