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開敷的蓮華:記大陸參訪十五天
廣化寺



模範叢林  樹規矩、整道風
廣化寺是當今大陸佛教界的「模範叢林」,分別在一九八三、八四、九O年傳過三次戒,不但規矩嚴格,住眾年輕、具威儀、持戒莊嚴,且目前由年僅二十五歲的學誠方丈領眾修行。寺規不留宿女眾,因此我們前往莆回「台灣同胞招待所」掛單。
 
莆田素享「十室九書堂」的雅譽,是閩中地區的文化重鎮,廣化寺是莆田文化的發源地,寺中原存許多前人的詩文墨寶。該寺是六朝陳永定二年(西元五五八年)金仙和尚所創建,初名「金仙院」,宋太平與國元年(西元九七六年)御賜為「廣化寺」,沿用至今。如此算來廣化寺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但從殿宇和佛像看來,廣化寺給人的印象並沒有如此高齡、據說文革時,這兒的殿宇充做工廠、校舍,寺憎被迫做鳥獸散。八O年後,廣化寺首任監院圓拙老和尚力持修復,募集藏經,經海外僑界布施,才在一九八四年恢復寺容,目前被列為全國一百四十一個旅遊重點寺院之一。
 
所謂全國發展的「重點寺院」,是以提供旅遊觀光為主,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具有歷史價值,二擁有廣大民眾,三足以招募大批海外資金。
 
一九八四年,年甫三十餘歲的毅然法師,被體為廣化寺修復後的第一任方丈,與圓拙老和尚致力於重建工作。首先,將廣化寺改為十方叢林制度,從十方賢能中推選方丈,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又設立各大堂口執事維持寺務運作,開辦佛學院作育僧才,設立念佛堂讓發心用功者全力修持...樹立規矩,重整道風,至此一個清淨的道場初基丕立,個中艱辛,概可想見。
 
毅然法師于任期間,曾親自到大寮煮菜供眾,調和僧眾的南北口味,親自領眾清理茅坑...其身體力行、踏實的精神,實令人讚嘆!
 
三年任期滿後,二位法師率先遵守規約,帶領寺眾從十方僧中推舉有德、有學的賢僧,經過中國佛教協會的同意,當年仍就讀於北京中國佛學院的學誠法師,就成為現任方丈,肩負起建設廣化寺的重任。
 
學誠法師就任方丈後,「接待外賓,樹立道風,到佛學院授課...他每天總要忙到深夜,而清晨四點的早課又鮮少缺席,是一個很踏實的人! 」毅然法師回憶起他離開廣化寺前的那段時光說。如此以青年僧的熱忱、智慧,法師帶動廣化寺成為中國的「模範叢林」。
 
在廣化寺我們還參觀了藏經樓、如意寮、佛書流通處。「藏經樓」設於法堂樓上,也是文革劫後重新設立,收藏新近出版的佛書資料,也有一些海外佛教雜誌。在圖書的管理上,廣化寺對於海外捐書的檢查工作做得相當嚴謹,而且僧眾受過法律訓練,知法守法,故藏經樓之藏書自有其風格。
 
「佛書流通處」出版一百多種佛教書籍,除具備藏書與流通的功能外,廣化寺希望將丁福保的佛學大辭典輸入電腦,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相信未來科技的運用將可帶動佛學的研究。
 
廣化寺很注重僧眾老病安養的問題,不但設有僧眾醫療室,還有如意療(需特別照顧的老病僧眾住處),學識法師曾說:「老病僧人若無人照顧,這個寺是搞不好的!」
 
念佛堂是僧眾行門用功的地方,我們行經念佛堂外,一陣陣綿密的佛號聲自堂內傳送出來,霎時讓人覺得彷彿置身極樂淨土。據規定,凡申請入念佛堂者,全天念佛,而晚香開放,讓寺中其他僧眾也可進堂用功。
 
信步走到寺塔前的菜園,頹圯的寺塔與欣欣向榮的菜園綠意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裡提供全寺食用的果蔬。此外,要以觀光客的香油錢,海外不定期的發心捐助來支持佛學院、佛書流通等經費,廣化寺正是在克難中成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