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走進大寮組



二月七、八兩日在桃園香光山寺辦理「菩薩子快樂兒童營」。一輩子從事教職,很少做家事。而現在才剛從「佛學研讀班初級班」結業,在善友的帶領,懵懂栽進「大寮組」。

每天早上五點到「大寮」報到,一直忙到晚上九點左右,才能休息。中午偶爾想小憩片刻,見到同組的人員仍在忙,內心也不得安穩。原本帶著相機,以為香光山寺有如世外桃源,可以多拍照留念。但是,從小隊輔的培訓開始,總共住了六天五夜,每天只有寮房到大寮一條路,沒時間也沒閒情逸致拍照。

在「大寮組」培福,每餐的菜量最難拿捏,多煮浪費,怕剩菜不好,但更怕不夠吃。另外,還有菜的處理順序及方法,也是一大學問。例如綠色葉菜類量多,怕變黃變爛必須先煮,可是同樣的菜又不能連續兩餐出,怕菜樣單調,小朋友不喜歡。炒菜的時間點也不易掌握,太早出怕涼了不好吃,晚了又怕來不及。就是已經煮好的菜,還分成幾區擺放——齋堂、教室或庭院,都可能隨時變動,所有的「大寮組」人員得隨時待命,要臨機應變,有時真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或許就能從容些吧。

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營隊活動的第一天,藥石端出去的飯菜,一會兒全部吃光光。還有許多人還沒用餐,馬上再煮一大鍋泡麵,沒想到一下子空鍋子又拿回來,還是不夠。再煮第二鍋時,眼看師父們臉色凝重、表情嚴肅、焦急的往「大寮」來回奔走,此時「大寮組」的人員恨不得自己是孫悟空,能立刻變出更多的菜肴。

當我們盡心盡力去做,卻仍有瑕疵時,每個人心情都不好受,當晚幾乎都沒胃口。我跟負責「大寮組」的法師說:「大寮的工作真是吃力不討好。」大寮組的負責法師卻不急不徐地轉述悟師父的話勉勵我們:「任何的苦都是磨練。」頓時我的心倍感慚愧。原來,悟師父教導我們從過程中體驗生命,不論喜惡、好壞、輕鬆與否,在當下用心,就是修行。「火燄化紅蓮」,愈是困境,愈是修行的道場。

大寮培福,令人身體疲憊,但內心更踏實;無悔的付出,令生命成長茁壯。大寮組是善行的大地,增長慈悲心的家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