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蓮的聯想



每一尊佛菩薩都有蓮華座,有的佛菩薩端坐在蓮華之上,而有些則是將蓮華踩在脚下,不論或坐或立,那蓮華總是飽滿地兀自開著。

 

我也可以坐在蓮華之上。師父說只要一心虔誠地念佛,在極樂世界的寶池中,便有一朵屬於自己的蓮華逐漸開放,將來命終我便可以從清淨聖潔的蓮華化生,聆聽彌陀法音......。於是我開始觀想自己就坐在蓮華上,花瓣正微微地向外伸出,走路時脚下是朵朵清蓮,即使在睡臥時,蓮華也是我的臥床。是的,我要從蓮華化生,不在命終之後,當下就是。

 

有一年佛七,我切實的照著這樣的方法觀想,經行時是一列列的蓮華盛開,靜坐時蓮華在座下開敷,句句的佛號由心田至口中流出,再由耳朵進入心田,有一段時間我完全沉浸在蓮的觀想中,但是漸漸地妄想起來了——佛菩薩站的蓮華是軟的嗎?我踩的是冰涼的地板!蓮華大概比想像中大吧?經上說蓮華大如車輪,印度的車輪有多大呢?......小參時間,向師父報告我的觀想及疑問,師父說我不是在打佛七,而是打「妄想七」,才再深想:那麼蓮華代表什麼?為什麼佛菩薩要坐在蓮華之上呢?

 

相傳蓮花是為傳告佛陀誕生的消息而開,蓮華出污泥而不染,正象徵著佛陀聖格不被世間所污染,更象徵眾生本具的佛性不雜不染,雖有種種煩惱覆蓋,但是那佛性卻光明無染,因為煩惱遇緣而生,緣散則滅,那有實體可得!「人人本具佛性」正是佛為世間揭示的無上大法,有情眾生即使處在污穢的泥淖中,也會開出朵朵清蓮。原來蓮華的意義,不在或坐或立,它代表著佛的清淨、光明、智慧,如果在我們的心中常存慈悲、精進、智慧,蓮華自然開在心中,何須費力觀想!

 

看著蓮臺上的佛陀,微笑著彷彿正告訴我們:「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而衪微曲的手指正欲打開我們心中未敷的蓮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