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播種



與慧娟搭車回寺,對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孩子,這兒的一景一物都是那麼的新鮮,似乎有滿籮筐的問題等待答案。趁隙打開車窗,迎著山風,望著遠方的落日,心想︰這次可要看清楚,下次作落日觀時就可駕輕就熟了。
 
「師父,那是什麼?」慧娟指著道路兩旁的植物問著。
 
「煙葉」不經意地回答,繼續我的觀想,車子仍然在田園間飛馳著。
 
「好像我們校園裡成叢的小矮樹哦!」
 
 
注意一看,不禁訝然,才幾天的功夫,煙葉已經長得這麼高了,大概不久又要忙著採收了。田裡的耕夫正彎著腰穿梭在煙葉叢中,不知正忙者除草,還是施肥呢!夕陽的餘暉映落在背上,散發出暈黃的光影,點綴在綠色世界裡,好一幅恬靜怡然的畫面。
 
「多美啊!」我禁不住的讚嘆默禱——願每個人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好份內的工作,然後喜悅地擷取自己辛苦努力的果實!
 
「師父!您在說什麼?」注意力立刻轉移到我的身上。
 
 「我剛才想:安份工作是多麼神聖,又想到 佛陀真的是一位智慧的教育家,善巧方便,普及一切苦迫的心靈,解除眾生的熱惱。當初決定放棄待遇優厚的工作,獻身宗教行列時,曾為我提醒人生真義的抉擇的是這一幅畫!」
 
「哦!居然一幅畫有如此大的魅力,使您投入畢生的意願!」
 
 X   X   X   X
 
「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佛陀帶領弟子們遊化,經過一個農村,時間已近中午,他們打算進入村莊托缽用齋,再繼續前行。陽光下,黃澄澄的稻穗迎風搖曳,田野一片金黃,大地洋溢著欣欣的氣象,農夫們已放下田裡的活兒,聚集在樹蔭下,一邊吃飯一邊興高采烈地談論著,忽然看見一群出家人向他們走來,頓時樹下鴉雀無聲,有人脫口讚嘆:「多莊嚴可敬的沙門啊!」
 
當佛陀緩緩地走到他們面前,很多農夫紛紛起身,恭敬地向佛陀問訊,並且用飯菜供養佛陀。只有一個農夫,一動也不動,雙眼直瞪著佛陀,憤憤地說︰「沙門啊!我是很敬佩您,卻想不通,為什麼您不事生產,帶領這麼多弟子到處人間遊化,又要我們供養?這些穀粒可是我們頂著大太陽,冒著寒風,迎著雨水,辛勤灌溉、施肥、除草、耕耘才獲得的,您為什麼不學學我們呢?」
 
「長者啊!您講的話沒錯,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份工作,而且要勤奮耕耘,才能有收獲。同樣的,我也是一個農夫,每天和我的弟子們一起播種、除草、耕耘呢!「佛陀滿懷慈祥望著這位憤怒不平的農夫,瞭解他有一顆淳樸的心,卻被重重的疑惑籠照著,以致內心無法平靜清涼。
 
「您也是個農夫!那您的田地、種子和農具在那裡呢?」農夫很訝異佛陀的回答。
 
「長者啊!眾生的心地都是我的田地,八正道就是我的種子,精進是我選的犁牛,真誠是繫牛的繩,智慧是陽光,信心是露水」佛陀接著又說:「我在眾生的心田播下八正道的種子,日夜精勤地耕耘,拔除貪慎痴的莠草,真誠地引導他們觀察人生苦空無常的真象,使他們信心實踐,自然可以結成豐碩的智慧福德果實,分享周遭的每一個人。」
 
這樣巧妙切身的譬喻,農人很快就明白了,立刻表示懺悔,發願皈依,追隨佛陀修學佛法。佛陀就是這樣善巧方便,引導眾生到達清涼安樂的彼岸,給我很大的啟示。」
 
 X   X   X   X
 
「太好了!師父您可不可以提供一些適合我看的佛書,我想認識佛陀的教育——智慧的播種。
 
望著慧娟無邪的笑容,我想這顆菩提種子已跨越時空,播撒在眼前的這塊心田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