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行錄
中國第一位比丘尼:淨檢

錄自比丘尼傳全集



 

淨檢比丘尼,晉朝人。俗名仲令儀,是武威太守仲誕的女兒,家住江蘇省彭城縣(即今江蘇省銅山縣)。(以下簡稱仲女)
 
仲女年少時聰敏好學人人敬愛。婚後不久,她的丈夫不幸去世。頓時她失去了所有的依靠,連生活都沒有著落。在傷心絕望之餘,猛省到世間榮華富貴的短暫與虛幻,心裡不禁自問:「我到底要往那裡去?」
 
為了維持生活,她在游宦的貴族子弟府中當琴書的家教,教書生活中,由於對生命答案的渴求她接觸到了佛法,這是她生命真正的轉捩點。她對佛法不斷的探求充滿了法喜;唯一的遺憾是沒有人能夠正確的指引她——當她無法解答的時候,畢竟在當時的社會女子學佛是沒有的啊!
 
正好,那時有一位比丘——法始法師到宮城弘法,並在西門建立了一個道場。法始法師精通經教,於是仲女親自參訪禮座。法師的開示掃除了她積集已久的困惑。她鍥而不捨的精進研讀。凡是向法師請的經典,總是徹夜不眠直到了解旨趣為止。她常想 :如果不趁著現在趕緊把握,深入佛法的堂奧,那麼這個殊勝因緣稍縱即逝。
 
這一天,她恭謹地向法師請教︰「佛經上常記載著比丘、比丘尼,可見得女眾也能夠剃度出家……。請求法師慈悲成就弟子圓頂。」
 
「雖然西域有男眾、女眾的修行人,可是目前在中國戒法還未具足!」
「既然稱為比丘、比丘尼應該只是性別上的差異,難道說連他們受持的佛法也不一樣嗎?」
「我曾聽西域的法師說比丘尼要守持五百條戒律。我想他們的不同點就在這兒吧!待我請示和尚(註)後再告訴你。」
 
於是領了仲女到智山和尚面前請法,並提出了剛才的問題。
 
和尚答道 :「比丘尼戒和比丘戒大致上是雷同的。只是比丘尼增加了許多微細戒。不過中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比丘尼的戒法,所以你出家以後也不能給你授戒。……縱使可以向大僧求受沙彌尼十戒。……可是又到那裡去找和尚尼做依止呢?」
 
仲女出家求法的決心並沒有因為這些困難絲毫動搖。他毅然決然地落髮了。同時有廿四位女眾與她一起發心出家。她們至誠懇切的請求和尚為她們授沙彌尼十戒,之後就在西門的另一個地方修建了竹林寺。仲女的法號——淨檢。
 
淨檢(仍是沙彌尼)與徒眾們的共修是條理不紊的。在潛移默化中達到水乳一如的清淨和合共住。她們唯一的缺憾是尚未受具足大戒作如法的比丘尼。
 
咸康年間,僧建比丘從月支國取得了僧祇律的尼眾戒本和羯磨本回到中國。於升平元年二月八日,在洛陽設立戒壇,也請了曇摩羯多比丘來主持傳戒。淨檢和三位沙彌尼在戒壇上,從大僧比丘處求受了具足戒,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比丘尼。羯磨那天,全體大眾都聞到了一股芬芳濃馥的香氣。沒有一個不歡喜贊嘆,因此對他的發心修行更加恭敬。
 
淨檢比丘尼不但持戒嚴謹,還孜孜不倦於經教的研究探討。她對於一切的供養棄之如弊屣,他從不掛罣個人的利益,總是為佛法的修學,大眾的利益著想。
 
升平末年的一天,突然又是芳香滿室,同時天空中出現了紅色的祥光,光芒中大眾見到一位手捧五色蓮華相貌莊嚴的菩薩,自空中冉冉而下。淨檢法師見了這個情景就合掌安祥地告訴大眾說:「你們好好的持戒修行。我先走了。」隨後騰空而去,天空中又出現了一道深刻的彩虹,直達天上。法師圓寂那年七十歲。
 
註一︰乃西域罽賓國沙門智山比丘。晉永嘉末年來到中國弘法。可惜當時的人福報淺信心薄,無法體會和尚的德性與志業,過了幾年智山和尚就離開了中國,回到了他的祖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