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一枝掃把的自述



 

熊熊烈火中,我已被折成幾枝短短的竹片,雖然不斷地發出「吱!吱」…的叫聲,但那不是痛苦而是喜悅。這時聽到小明告訴媽媽說︰「掃把的壽命好短喔!」女主人以一種智慧、經驗的口吻回答說:「孩子,他的壽命雖短,卻已完全付出了生命的光華,沒有半點虛擲。」
 
回憶過去,剛與其他兄弟從家庭式的工廠製造出來時,我悄悄地睜開一只眼睛瞧一瞧這個世界,帶著幾分憂與喜,憂的是不知自己將扮演怎樣的角色,喜的是對於這個萬花筒般的世界感到非常好奇。
 
過些時日,終於有動靜了。一天傍晚,有一個商人出現在門口,只知道他與主人嘀咕幾句,就把我們全部推進車子裡,他粗心的動作,撞得我暈頭轉向,心中直埋怨著,這人真兇。就在神智尚未恢復之前,突然又有人推了我一把,喊著:
 「大哥!我們到另一個新世界了。」我眼睛一亮︰
  「雜貨店!」
  「哇!房子裡琳瑯滿目,有著各類新鮮的朋友。」另一個兄弟這樣叫著。
 
我昂首闊步地率著兄弟們進入,忽然從旁傳來臉盆小姐的譏笑聲︰
  「掃垃圾的人來了,千萬不要住到我們這裡來。」這時菜刀先生、碗盤小姐也加人陣容譏笑我們,我悻悻然地衝口而出︰
  「哼!騎驢看唱本,走著瞧,有一天,我要你臉盆小姐盛水來為我們洗腳。」哈、哈、哈,兄弟們為這一場勝戰而大笑。不久那位先生將我們安置在馬桶伯伯、拖把叔叔與畚箕弟弟的附近。
 
馬桶伯伯開口道︰
 「你還為剛剛的事生氣嗎 ?」我沒有理睬他,伯伯以老成持重的口氣繼續說著:
  「你知道今後該如何生活嗎 ?」「一個不會生活的人,他是體驗不出人生意義的。然而真正的生活就是將真誠與生命全部奉獻出來。」這時,我屏著氣息,專心注意的聽著,接著拖把叔叔也發言了︰
 
  「孩子啊!如果你老是在自大與不滿中活著,你就無法掃平你的心,更何況你還要為社會服務呢 ?有句話說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善思!善思。」這時不自覺地淚水奪眶而出,我的心巳被撫平了,更看到在他們的眼光中,是充滿著期盼與祝福,希望我能趕快到社會上服務。
 
終於,機會來了。有一天,一個婦人家帶著小孩上門,告訴那位先生想買一枝掃把。我瞪大眼睛,望著婦人,巴望她快快把我買下,三挑四選後,婦人最後還是看中了我。帶著喜悅、企盼的心情,我揮手向大家告別。
 
新環境,桌椅朋友可真多,一點都不寂寞,但天天所面臨的都是既髒又臭的污地,一眼瞧過去,地面盡是灰塵,我心中吶喊著 :「我一定要使這地方成為淨土。」我不停地彎下腰去掃,看他們往那兒躲,掃著、掃著,一顆不耐煩的心,竟隨著灰塵揚起,我勉強地按捺下去。結果,地面掃好了,情緒也消了。午後,新鮮的心情再度提起,我快快樂樂的到廚房去,哇!太好了,老朋友——拖把先生也在那兒,我高興地向他打招呼:「嗨!老朋友,您可要幫忙我喲!」拖把先生眼皮也沒抬,無精打採的靠在牆邊,似乎對我的懇求,充耳不聞,我的心像被冷水潑了一般,涼了半截。我好想念伯伯叔叔他們……。
 
有一次,正當我貪婪在睡意中時,小主人把我找了去,來到了廁所,旁邊竟是遺留著糞便,一股悶氣油然而生:怎麼連這一點衛生都不知道,專要找人麻煩。幾天下來,我始終不知如何疏導自己的情緒,好幾次想要奪門而逃。但是伯伯叔叔的話,時時刻刻地在耳邊響起,支持著我,也不斷地提升著我。有一天,我被主人帶下樓清掃馬路,當我真正的親近大地婆婆時,我感覺到大地婆婆的偉大,無論是笨重的高樓大廈、或車輛、行人的踐踏、甚至大小便、垃圾的污染,他從來也不懊惱、埋怨。這一份隨遇而安的態度令我十分感動,在他身上,我終於了解生命的真義,我發願跟大地婆婆學習,因此我愈來愈勤快,凡是我走過的地面都是一片光潔。
 
隨著時光的流逝,我也老了,美麗的棕毛不再光亮、濃密。我知道該是邁向人生的另一程了…。合上眼,回憶往事,心中一片自在、寧靜。此時火仍然猛烈地燒著,鍋中的菜也快熟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