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思想的框框



在一座森林裡,動物們即將舉行一場大規模的運動會。很多的飛禽走獸都來到大會祕書長——大黑熊那兒報名。

 

輪到鴨嘴獸報名時,大黑熊瞟了牠一眼,冷冷的說:「你也想來報名嗎?」

 

「是呀!」鴨嘴獸說:「我要報名參加五十公尺的泥地掘進賽。」

 

大黑熊沒有理會鴨嘴獸的答話,卻反問牠:「你是獸類嗎?」「是的。」「胡說!獸類怎麼會生蛋?又為什麼會長著著扁嘴殼和腳蹼?」

 

「那……就算是鳥類吧!」鴨嘴獸仍陪笑著回答。

 

「胡說!鳥類為什麼還哺乳?為什麼身上還長獸毛?」大黑熊哼哼鼻子,又說了:「你既不是鳥類,也不是獸類,這個鳥獸運動會你沒有資格參加!」說罷,便不再理會鴨嘴獸,鴨嘴獸只好自認倒楣的靠邊站。

 

輪到鴕鳥報名了,牠要參加一萬公尺的長跑。

 

大黑熊也看了牠一眼,說:「不行!你是鳥類,只能參加飛翔比賽,不能參加獸類的賽跑!」

 

鴕鳥苦著臉說:「可是我只會跑不會飛呀!」「你不是有翅膀嗎?有了翅膀這個基本條件,多練一練就會飛得好的!」大黑熊不由分說,就給鴕鳥發了一張「長空一萬尺飛行賽」的參賽證。

 

接下來,輪到蝙蝠報名了,牠說:「我要參加一百公尺的飛行賽。」「這哪成呀?」大黑熊不滿地搖晃著腦袋說:「你明明是哺乳動物嘛,怎麼能參加鳥類的飛賽?」說著大黑熊就填發一張「一百公尺賽跑」的參賽證給蝙蝠。

 

於是,為了參加這次運動會,鴕鳥拼命練習飛翔,蝙蝠拼命練跑。結果,鴕鳥的翅膀拍痛了,累得精疲力竭,卻怎麼也飛不起來。蝙蝠在地下爬呀爬的,弄得鼻青臉腫,卻怎麼也跑不動。

 

親愛的朋友!大黑熊依據牠固有的認知,把鴨嘴獸除名,叫鴕鳥參加飛行比賽,還將蝙蝠畫到賽跑的行列,卻忽略了這些動物的特殊狀況,而當對方向牠說明時,牠根本不理會,就照著自己的成見處理了,搞的這些動物們個個痛苦不堪。

 

朋友們!思想的框框,往往會造成與人溝通上的困難,按照這種框框去辦事也常常是行不通的;因此,碰到事情的時候,不妨聽聽別人的意見,先別急著下判斷。

(本文轉錄自張老師月刊1991.2.3)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