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學佛對我的改變



 
我是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第廿一屆的同學。學佛前,我是一個生意人,從事過多種生意:做過營造業標工程、開彩色冲印店、買山坡地種檳榔、愛國獎卷店、電動玩具店、婚紗公司、建材公司,生意愈做愈大。這廿幾年在生意場上打滾,整天為錢奔波跑三點半軋票款,積欠了非常龐大的債務,可能三輩子也還不了。人也變得不像人,出口罵髒話,吃檳榔、喝酒,脾氣變得非常爆躁,動不動就對我同修發脾氣,惡口以對;也無暇照顧一對兒女。還好我娶到一位女德很好的太太,她毫無怨言地忍受我的一切惡習,不但願意伴著我,而且在我生意最低潮的時候,發願吃全素,為我祈福,幫助我度過難關。各位同學,這是很難的,因為她吃全素,還要煮葷食給全家吃,那要何等的毅力。
 
這樣過了兩三年,我的事業稍有起色,但仍舊慘淡經營。而我同修原本過敏的體質,也痊癒了。但她吃全素,我始終覺得對全家都不方便,就去求觀世音菩薩同意,改成十齋日我們兩人都吃素。就這樣,我開始與眾生少結一點點惡緣,也有想去接觸佛法的衝動,但又不知從何處切入。經好友建議,我開始讀誦金剛經,這是我接觸的第一部經典。有一次參加某道場法會,拜完整部梁皇寶懺,從懺文發現:自己年過半百,只是造孽深重,此生結束必墮三惡道。因此,讓我更堅心想去了解佛法。
 
七年前,朋友告訴我:安慧學苑是一個如法的道場,而且很用心辦成人佛學研讀班,建議我去報名學習佛法。我欣然接受他的建議,也一同幫我同修報名,因為聽說夫妻一同學佛,才不會有障礙。其實當時,我比較擔心自己會抽不出時間。後來,我想:只要把上課的時間排在第一順位,做好時間的管理,應該可以完成學業。
 
第一堂課,授課法師用聊天的方式談到人生無常—什麼是無常?當無常降臨在你身上時,你是否已準備好去面對它、接受它?或是你會一片空白不知所措?——法師要我們回想:人生的成長過程中,從開始有記憶以來,每個階段的生活重心是什麼?而此時的人,事,物若起了重大的變化——例如你最關心、最心愛的人,突然離你而去;你最喜歡的一件事,起了變化使你厭惡;你最喜歡的東西,瞬間被破壞—這正是人生無常!就這樣,我被佛法扣住了。—而且想深入了解佛法。
 
我從研讀班的課程,建立了正確的佛法知識;每月固定拜一部三昧水懺,依文作觀;並遵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原則待人處事。很快的改掉以前的惡習,不再口出髒話,不與人爭論、對抗,情緒也穩定下來,很少發脾氣。如此迅速巨大的轉變,很多好友都很驚訝。其中有一對篤信基督的夫妻,也來安慧讀研讀班,他們想了解:佛法到底有什麼力量,可以使我在極短的時間脫胎換骨?
 
研讀班快畢業時,有一次與朋友去高雄找一位很有名氣的命理家。他也從事某種特殊建材的總經銷,我去找他談建材經銷的事情,並非去請他批命盤,因為學佛後我就比較不信這套了。但他很熱心,主動要為我看命運,不收費用。當他看完命盤之後,對我說:「你去年命運很糟喔!虧了很多錢喔!還差一點跑路喔!」因為我那年剛好犯太歲,每位算命仙都會這樣說。其實以前,生意不順遂時,我也常去批命盤,甚至自己也去研究紫微斗數等。但是這位大命理家看錯了,我並非如他所說,那年反而是我這一生賺最多錢的一年!可是我沒有與他爭論。我知道:只要真心學佛向善,命運是會一直轉好的;並非如命盤會因個人的年運而起伏,這正是印證那句「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的真言。
 
我在初級班皈依三寶,並受持五戒以後改變得最明顯。我的生意順暢,短短三、四年還清可能三輩子都還不完的債務;兒女也學業有成,女兒成大碩士畢業,兒子台大碩士畢業;我跟我同修很恩愛,一心向佛,過著半退休的生活。這一切都要感恩佛法對我的恩賜——沒有佛法,就不會造就現在的我!
 
常見到一句經文:「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往往我們只是看看、聽聽,並未真正深入思惟。「人身難得」,六道眾生無量無邊,能在人道得人身,何等難能可貴!「佛法難聞」,要聽聞佛法,是要得人身才容易聽聞,所以佛法真是難聞!學佛真不能懈怠,如過去大德所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不管你是何種因緣促成來安慧讀佛學研讀班,只要靜下心來,深入經藏,依文作觀,修持自身的行為,進而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在家菩薩戒,龍天護法、佛菩薩都會暗中護祐你。
 
幾年前,有一項工程本來要採買我經銷的建材,後來突然變更設計,改由別家施工。當時我真的心情低落,心想:為何佛菩薩沒有幫忙?雖然不捨但也無可奈何。這項工程施工後,我去工地探視,結果我嚇一跳,心中暗自讚嘆佛菩薩護念我。因為那項工程靠近海邊,有漲退潮的因素,所以,得標的營造公司必須夜以繼日趕工。若當時沒有變更設計,採用我經銷的材料,以我工廠生產的速度,絕對無法及時供應工地的需求,屆時光賠償的金額,就可能讓我「跑路」。我個人覺得學佛後,一定要皈依三寶,受持戒律。要知道不受戒,不表示可以做違背戒律的事;反之,因有持戒而能時刻警惕自己勿犯戒。學佛也不要躁進,佛陀教導我們一條修行的捷徑,就是淨土法門。只要一心向善,專注念佛,必能修成證果。
 
與各位分享學佛對我的改變,是想讓大家了解:像我這樣善根淺薄的人,學佛後都可以一點一滴改善。深信各位善知識,只要發起菩提心,深信菩薩不辜負我們,成就必定指日可待。最後,感謝師長的教導,同學和家人的陪伴。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