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你對,我也對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窗明几淨的禪房裡,老禪師正在打坐,清晨的陽光斜斜地照射進來,將窗影映在他的身上。屋外兩個徒弟正為一件小事爭執,喧嚷的聲音,配和著枝頭啁啾的鳥鳴,使得一向寧謐的古剎,突然熱鬧起來。 

不一會兒,甲徒弟氣沖沖跑進來:「師父,有件事是這樣的....,我認為.... 。 」師父聽完了就對他點點頭,和氣的說:「嗯!你對!」甲聽完高興地離開了。過了一會兒,乙徒弟也火冒三丈地跑來:「師父,事情是這樣的.... ,我認為.... 。」師父也向他點點頭,和氣的說:「嗯!你對!」這時,一直隨侍在旁的丙徒弟看了便說:「師父,您怎麼會這樣.... 」老禪師聽了,微笑地對著他說:「嗯!你也對!」 

初聽到這個故事,內心十分歡喜,想到以前的自己,就像故事中的徒弟一樣,常為一點小事與人爭得不歡而散,陷於強烈的我執而不自知。自從聽到這個故事後,我就常告訴自己,做人處世應學老禪師,以寬廣的角度,包容各種不同的意見。日常生活中我經常運用這個小故事,不僅減少瞋念,促進自我的成長,更改善了人際關係。每逢有機會,我便向週遭的親友說這個故事,並把心得分享給他們,令人高興的是,幾乎聽過的人或多或少都體會到它的妙用。 

平時,家裡那兩位小菩薩,常會因小事爭吵,使我深覺困擾,有一次他們又發生爭執並要我評理:「媽,您說,到底誰對嘛?」聽完兩人的敘述,我就對他們點點頭:「你對!你也對!」並告訴他們:「有些時候,看事情的角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每個人的經驗不同,自然想法也會有所不同,所以要用包容的心去看待對方。」兩位小菩薩聽了很懂事地點點頭。 

而我自己偶爾也不免無明火起,一次,和同修因一事爭議,正要起衝突時,小菩薩竟出面調解說:「媽媽對,爸爸也對!」剎時,我們不禁相視而笑,緊張的氣氛因而化解。 

又有一次在公司,兩位同事也同樣為一件事僵持不下,於是我找到機會,私下分別與她們談起這個故事,也分享我的感想。有趣的是,現在,討論事情,當彼此意見不同時,同事會以一種溫和的語調說:「嗯!你對,我也對!」現場又是一片歡愉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