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海淗漚
《四分律》辭典



 

次供
依供養的順序供給。 

伺候空缺無食之日,便欲設供,然我今者不得次供。(655b22) 
 

 

四月與藥
 
居士四個月內供養比丘(尼)藥。 

印度依氣候分為春、夏、冬三季,每季各四個月。此處四月指夏四月,夏四月包含安居三個月, 加上迦提一月, 共為四個月。 四月者, 夏四月也。(669a12) 
 

 

更請
 
居士供養比丘藥,中斷後再次供養。 

更請者,斷已後復更與請。(669a14) 
 

 

分請
 
居士親自不定期拿藥到寺院中分給比丘(尼)。 

與分藥者,持藥至僧伽藍中分與。(669a15) 
 

 

盡形壽請
 
居士供養比丘(尼)藥直到居士命終。 

盡形壽請者,其人言:「我當盡形壽與藥。」(669a16) 
 

 

差食人
 
即負責安排比丘(尼)依夏臘順序受請飯食的人,這樣的人通常是透過僧團白二羯摩而推選出來的。 

世尊告諸比丘: 「差沓婆摩羅子分僧臥具及差次受請飯食白二羯磨。」(587b5) 

時尊者沓婆摩羅子夜過已,明日差僧受請飯食。(587c7) 
 

 

 
是比丘盛裝飲食的容器。質料只限用瓦、鐵兩種,容量則依比丘食量而有大小之分。 

有六種缽,……此總而言二種缽:鐵缽、瓦缽。有受一斗半,有受三斗者,此應受持。(952c1) 
 

 

五綴
 
「綴」是指缽破裂痕的距離,距離兩指寬是一綴,相當於今之二寸,故五綴即約當今一尺。若缽破的程度不超過五綴且還不致於漏的話,是不准比丘(尼)另乞新缽的,因為尚可補綴使用的緣故。 

五綴者,相去兩指間一綴。若比丘缽破減五綴不漏,更求新缽,尼薩耆波逸提。(623b9) 
 

 

澡豆
 
用以洗滌身體、手足或用具的豆粉屑。其用途如今日之肥皂、洗潔精等。 

應用澡豆若牛屎灰淨洗手。(801c7) 

應為具洗浴器,應具浴床、浴瓶,具刮垢刀、水器、泥器、澡豆、藥草。(840b22) 

彼不洗缽舉,……佛言:應用灰澡豆洗。(857c19) 
 

 

漉水囊
 
是比丘飲水前濾去水中的蟲及微生物,以免殺生的用具。用薄布作成勺形或三角形,安上架子而成。佛陀規定比丘要隨身攜帶漉水囊,若無漉水囊,可以衣角濾水。 

不應用雜蟲水,聽作漉水囊,……如勺〔杓〕形,若三角,若作橫郭,若做漉瓶。(954b13) 

比丘不應無漉水囊行乃至半由旬,若無應以僧伽梨角漉水。(954b20)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