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律》辭典



別眾

 

  (一)不和合僧。即羯磨時應出席比丘(尼)無故缺席,或因故不到而不告假,或人雖到卻當場出言反對,使僧伽不齊。

  云何……別眾……,同一住處羯磨時,有不來者,應與欲不與欲,在現前應得呵者呵……,是為……別眾。( 888a29,888b2 )

  (二)比丘(尼)四人或四人以上自僧團別出為一群僧。

  眾……者,若四人若過四人。( 658c13 )

 

和合

 

  (一)指同一住處的僧眾,共同說戒、共同羯磨的情形。大德!莫壞和合僧,莫方便壞和合僧,莫受破僧法堅持不捨。

  大德!應與僧和合,與僧和合歡喜不諍,同一師學如水乳合,於佛法中有增益安樂住。 ……和合者, 同一羯磨, 同一說戒。 ( 595a8 )

  眾僧即應和合為作滅擯。( 588a1 )

  (二)和睦無諍。

  「……若僧時到,僧忍聽,僧作和合,白如是。」應作如是白和合。( 884a14 )

  若聞此語,不傳至彼;若聞彼語,不傳至此;不相壞亂;若有離別,善為和合,和合親愛,常令歡喜,出和合言,所說知時,是為不兩舌。( 962c11 )

  (三)即羯磨時應出席之比丘(尼)缺席,因故不到而已告假,或人到而當場默然同意,使僧伽齊整。

  云何……和合……,同一住處……羯磨時,有不來(者),應與欲者與欲,在現前應得呵者不呵,……是為……和合。( 888a24,888b6 )

  (四)使男女交合。

  汝今云何乃作和合欲事。 ( 583a13 )

  若男女先已通,後離別還和合。( 584a11 )

 

和合僧

 

  指同一住處內,共同說戒、共同羯磨的僧眾。

  大德!莫壞和合僧,莫方便壞和合僧,莫受破僧法堅持不捨。大德!應與僧和合,與僧和合歡喜不諍,同一師學如水乳合,於佛法中有增益安樂住。……和合者,同一羯磨,同一說戒。 僧者,四比丘若五、若十,乃至無數。( 595a8 )

  佛告優婆離:「若有比丘犯,彼言『犯』;若不犯,彼言『不犯』;輕言『輕』,重言『重』,彼比丘於此四事不求伴,不使人求;不別部羯磨、布薩、說戒,齊是名為『和合僧』。」( 999c9 )

 

破僧

 

  破和合僧的略稱。

  「破僧」,是為破和合僧。( 913b14,999c8 )

 

破和合僧

 

  破壞和合的僧團,陰謀教團的分裂,是五逆之一。可分二種:

  (一)破法輪僧。指另立邪法以破壞聽聞佛法之和合僧。

  我今有五法……盡形壽乞食,盡形壽著糞掃衣,盡形壽露坐,盡形壽不食酥鹽,盡形壽不食魚及肉。我今持此五法教諸比丘……年少比丘必多受教,上座比丘恐不信受,由此方便故得破其僧輪。( 593a29 )

  (二)破羯磨僧。指在同一界內別立羯磨,以破壞僧伽之和合。

  時提婆達多語諸比丘:「我等可捨佛及僧,自作羯磨、說戒。」即往伽耶山中,捨佛及僧,作羯磨、說戒。佛言:「此癡人破僧。」( 909b27 )

  若此眾四人,若過,彼眾四人,若過,行破僧舍羅,作羯磨。優婆離,齊是名為「破僧」,是為破和合僧。……破和合僧者,泥犁中受罪一劫。( 913b12 )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