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古道照顏色:蓮池大師傳讀後感



 

「布衣暖,菜根香」在樸質的出家生活中,洗鍊出寬廣的胸襟,開發心靈的智慧,洞悉生命的真價值,他踏著肯定穩健的步伐,行腳施施,所到之處,四周為之光明與祥和,這是我們景仰的蓮池大師。
 
父親是一個循循儒者,母親淑性善容,自小就培育出大師學行朗然的器度,完成世間人道的楷模。十七歲就登上了科舉仕途,當家裡賀客盈門,正是一番熱鬧場面,大師卻坐在案頭前揮筆霑滿墨汁,篤定的寫下「生死事大」,世間最榮耀得意的境遇絲毫沒有遮住他的視線,遲緩他的腳步,他對自己的生命付出了盈溢的誠懇與尊重。
 
大師的學識是深厚淵博的,智慧是超越卓群的,但是他對理想的追求、實現,以及對生命的表達方式,却是穩紮穩打,一腳踏好緊跟著跨進一脚的,就像鐘擺,永遠穩重,不易規矩。出家後他將心頭從禪的透視中,明心地的灼熱感完全導引在念念佛號中,放準在行事合規中矩上,他儘管見識已臻不凡,却仍行脚「千里萬里,親近善知識」,雖以品行見重。依然翹誠禮佛懺悔,常說「懺以理為正,以專為助,雖念實相,而三業翹勤,亦不相碍」,這是大師的篤實,貫徹他的一生直到弘願的完成。
 
大師把生命的熱力,隨緣盡事點燃了四周的火炬,照耀群生一次大早,雲棲寺附近的居民請大師求雨,大師的回答是「不行,不行,我只曉得念佛誦經,其他的法術一點也沒有」,後來推不過大眾懇切的哀請,於是大師「領著大眾」薰沐清淨,誠心誠意,口宣佛號,循著田埂而行,行過之地一忽兒便一陣傾盆大雨,沛然而下,大家歡欣跳躍,羅拜在大師之前,大師却只是溫和的笑著說這是大家虔誠的心力所致,並要大眾懇切念佛,發明心地,足見大師對人對事的誠懇與悲願。也因此能發出不可思議功德,這正是佛子踐履佛法的氣概——平凡處見其不平凡!
 
人成佛成,大師以篤實與誠樸,完成對自己生命的交待,對他人生命的尊重與珍惜,他的肯定與信心,給予我們莫大的勇氣——一個追求出世間法的人,並不是死亡的那一剎那才是追求或出世的完成,應該是在整個生命歷程中,把握住每個因緣,散發出自己的熱力,肯定「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在一次又一次的洗鍊中,求得一步步的提昇與淨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