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在法在
比丘尼在人間

「二○○四年香港出家毗尼營」已經結束,營活動中看到了兩岸三地的比丘尼們,一肩擔起毗尼住世的重擔,遊行人間的悲心與弘願。「比丘尼在人間」與您分享毗尼營授課法師們的觀察與發現,及學員們的學習與成長。



比丘尼在人間

釋自晟

我誕生在臺灣,在這塊泥土上長大成人,又得遇善知識,聽聞佛法,隨佛出家,成為佛教的比丘尼,安身辦道,受信施供養,這一路走來,我心常湧現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感,珍惜此生,珍惜修行。

當年向父母親請求成全出家,雙親曾說:「我們家是普通安分的老百姓,沒有顯赫權勢與財富可以扶持你,他們會對你好嗎?當你年老,寺方會安養你嗎?」未經世事歷練的我,認為這是父母無謂的操心,聽不出他們對子女深深的關愛,常以氣惱回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爭執,父母親既不捨又拗不過寶貝女兒,只好認了。出家後,受沙彌尼戒,隨學出家種種行儀及生活方式,二年後受三壇大戒成為比丘尼。那回,是出家後首次返家,當看見雙親,心中一驚,憂子出家的思念,已輾轉化為容顏上深深的皺紋,蒼白的髮絲,悶悶的眼神……,我落淚了,深知今日成為比丘尼,是父母無盡血淚、濃濃牽掛的成全。
 
不只父母的大布施,我所出家的僧團,致力於僧伽教育,教育出家眾比丘尼戒法、行持及弘法知能等學程,過程中是多人的護持──有歷代祖師大德在天災人禍,苦難不息的人間,捨身保存的戒法、定慧之學;師長們艱辛地創立尼僧團,感召同願同行的比丘尼,經過大眾多年努力地內修外弘,終於得到社會認同與護──我於其中所受到的種種福蔭,得以老老實實點滴受學,堅持做比丘尼僧的一員。
 
今年師長悟因法師,受聘於「香港出家毗尼營」擔任戒律教授阿闍黎,僧團本著培育僧才的理念,成就我隨師出行,隨學講解「七滅諍法」。毗尼營的學員來自香港、大陸,齊聚一堂研戒,超越兩岸三地的區域限制,同為佛子以法交融,令人感動莫名。看著學員們專注的眼神,認真地紀錄,並勤於提問題,探究戒法如何落實,三寶在人間是何等的殊勝呀!
 
學員們出家年資差距甚大,有初出家,也有出家五年、十年的比丘尼,但這回大多是他們第一次聆聽戒律課程,而研習營提供的佛教書籍,也多是從台灣印製並運輸過來,表示臺灣聽經聞法的便利性,相對自己出家的環境,我是何其幸運!佛教在兩岸三地的弘傳,已因因緣變化,產生不同的現象,對此,我深感台灣比丘尼是最有福報的,雖然台灣社會多元而有些亂象,可是民主開放、經濟蓬勃、資訊發達、人民教育普及,女眾受教育的機會也跟著增多。因此,台灣比丘尼素質容易提升,也有更多機緣去開創屬於比丘尼的一片天空,這是台灣佛教的經驗。
 
在這共業共願交織的人間,今日的比丘尼能夠聞法、修法、傳法,相信是許多古德,前仆後繼以血淚所鋪成的,一切只為了一個深深願行──荷擔如來家業。不分性別、種族,只希望佛法流布人間,人人得到安祥、自在、快樂,佛法永遠在人間,增益人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