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三)
心聲長流:點燈



日前到中國雲南走了一趟,試著尋找世人眼中的香格里拉。雲南有綿延的青山,靜謐的湖水,廣闊的草原,成群的牛馬散落在草原上,確實是人間的仙境。在這兒,不是時間操控一切,而是大自然無視於時間的存在。她,美在沒有紛爭;美在沒有煩憂;美在一切是那麼寧靜。

       
文明中的我們,常常思索著生命的真諦。有些人會積極地策劃這一輩子,希望生命能發光發熱;有些人只求和親人安穩過日子;更有些人希望藉由自己的努力為見證,喚起世人對生命的珍惜……。不管自己對未來有何企求,總希望你我對生命執著的出發點,來自於埋藏心靈深處的那份「愛」。 
 
從事教職二十餘年,深深感受到:傳道、授業並不困難,難就難在如何為孩子解惑。每當我們真心地告訴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時,總會不期然地遇到幾雙困惑的眼神。因為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已經被教育成—會讀書的孩子才能成材。不管在家庭或學校;不管是父母或師長,一再肯定的是功課優異的同學。至於課業表現不理想的孩子,不是被責罵,就是被忽視、遺忘。 
 
資賦優異的孩子,雖然也得背負著社會的壓力,但是他們得到的關注,比處在教室邊緣的孩子多太多。這些不被重視的孩子,常常在我們稍不注意時,選擇自我放棄。如何找回迷途的羔羊,是目前教育現場的老師最感困擾的。 
 
獅甲國小是高雄市一所迷你型小學,比起鄰近的大學校,這個學校常常被人忽略。但是我們比他校幸運的是,有一些社會教育團體進駐校內,幫忙做輔導。基督教信義會所組的彩虹媽媽,教授孩子「生命教育」課程;紫竹林精舍的「心智教學」,指導孩子如何從心靈深處看生命。彩虹媽媽活潑化的教學,拉近了孩子間的距離;心智教學則從小故事切入日常生活的主題,活化了孩子的心靈,讓孩子感受到生命的尊貴。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僅點亮孩子的心,也點亮了我們的心。 
 
如果有人問我,教育的工作是什麼?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他:「教育是一個點燈的工作。」點亮埋於心靈深處的那份愛。因為唯有懂得自愛的人,才知道如何感同身受地關心別人;也唯有知道如何愛護別人的人,才能了解到人事物和諧的可貴。而這就是我覺得的最美的香格里拉。 
 
人人都在追尋「香格里拉」。不遠千里地尋尋覓覓,但是或許就在你我身邊。只要努力經營,人人都將在心中發現這一方美麗的淨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