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廣播錄存
嘆息之後



從前,有個獵人,他有一隻很忠實的獵狗。

 

有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出去打獵,一來就來到了山邊的小路上,看見有輛牛車壞了,車子裡載滿了銀子,車子的主人說:

 

「打獵的朋友啊!我要到前邊的村子裡去找一個車匠來,請你留在這裡幫我看車子,好嗎?」

 

「沒問題,你快去吧!」獵人很爽快的就答應了,於是車主就離開去找車匠了。

 

那獵人一直等著等著,等到天黑,還不見車主回來,獵人忽然想到母親的眼睛不好,恐怕到晚上行動不便,便對他的狗說:

 

「你在這裏看著,一直等,要等到車主回來才行,別讓賊來偷了銀子,我先回去給母親做飯去。」獵人說完也就走了。

 

那條狗老老實實的聽從主人的話,看顧著拉車的牛,不讓牛走開,而且,他還像個好車夫一樣,來回的繞著車子兜圈子哩!

 

至於車子主人呢?他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村子,一直走,走到了半夜,才找到一個修車匠。等到他們折回來一看,發現獵人已經走了,只有那條狗,還忠心耿耿的守著車子。車主人很感謝這條狗,就給了牠一塊銀子,叫牠回家。

 

這時候,獵人正坐在自家門前等著自己的狗,狗一見主人,就把嘴裡叼著的銀子放在地上,獵人一看,勃然大怒,他說:「我本來叫你好好替人家看守東西,沒想到你竟然偷起人家的銀子來了!」他一邊罵,一邊恨恨的拿起大棍子把那條狗給打死了。

 

親愛的朋友:聽過這個故事,您有什麼感覺呢?想必難免痛心嘆息。覺得獵人太粗心,錯殺了這麼好的一條狗。

 

但如果有人說:獵人是清廉、孝順的、是薄已厚他、義氣貫天的,各位一定不會反對,而為什麼這些美德還是會令他做出叫人扼腕的事呢?可見擁有這些美德會使人格高尚卻不能保障不做錯事,唯有用意培養另一美德—智慧,才不致叫聽故事而長嘆的我們,繼續做出令他人聞而嘆息的事。(資料來源:聯合報81.02.28智慧鳥的故事 曉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