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應供



佛十德號之一的「應供」,又譯為「阿羅漢」。有五種意義:一為遠離,即遠離一切諸煩惱;二為殺賊,即殺盡一切貪瞋痴賊;三為破輻,即摧破生死輪迴之輻;四為無密惡,即沒有秘密之惡;五為應供,因為供養佛陀,能獲得最上富貴吉祥。
 
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曾為善慧童子。有一天,善慧來到城裡,見四周布置得富麗堂皇,一打聽,才知是燃燈佛要來此地說法。善慧一心想禮拜及供養佛陀,就與大眾一同在路旁迎接佛陀。只見燃燈佛清淨光明,照耀世間,六根澄淨若琉璃池,進止威儀猶如象王,令眾人信敬景仰。
 
大眾紛紛將貴重的衣服鋪在路上供養燃燈佛,善慧童子也將身上的皮衣鋪地,卻被眾人惡罵瞋嫌,只能暫時收起。
 
這時,他見到前面有段稀泥路,眾人的衣服都避開這段。善慧想:「怎能讓尊貴的佛陀踩在泥中,沾污佛腳呢?我應該用肉身覆蓋在稀泥路上,成為一座橋,讓佛陀通過。」
 
善慧散髮覆路,用肉身橋供養燃燈佛,他在心中發願:「願未來世得作佛時,如今燃燈如來無異,如是威德,如是勢力,作天人師。」
 
燃燈佛安詳地踏過善慧的身脊和頭髮,並為他受記:「過於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十號具足,如我無異。」
 
善慧童子向燃燈佛請求出家受具足戒,跟隨佛陀修持梵行。燃燈佛為善慧剃除鬚髮,無量諸天將落下的頭髮取回供養,以供養的功德,得到安樂解脫。
 
佛陀說了自己跟燃燈佛的因緣後,告訴阿難:「我從成佛以來,看到所有供養佛陀的眾生,都能得到安樂解脫。過去世的我,還有煩惱纏縛,貪欲瞋恚愚癡未盡時,無量眾生就因供養我的頭髮而得到解脫。現在我已成佛,離欲瞋癡,如果在我身旁作各種功德,卻不能得到安樂解脫,是不可能的。一切眾生,發心供養如來,皆能得不可思議的功德。」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八》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第四》
《佛本生經》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二:供養品第二十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