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隨念: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第四個功德】 善逝(sugato)

善淨行的人



su是善,也有善來的意思,善來是為眾生的幸福與快樂而來;gato是逝,所以sugato是善逝。《清淨道論》中解釋:逝有「行」的意思,指的是「八聖道」,善逝之義涵為:「善淨行故、善妙處行故、正行故、正語故,為善逝。」
 
‧善淨行:是說佛陀的聖道是正確且清淨沒有污點的。
 
‧善妙處行:則是指佛陀循此唯一聖道,行向涅槃及安穩的地方。
 
‧正行:因為他不作常見、斷見、欲樂、苦行等極端行為,故為正行。
 
‧正語:則是指佛陀善說真、實、有利益的法,且在適當的場合而說適當的話,以此正語故為善逝。以上分別以四個語詞,說明佛陀為善逝的義涵。如《大義疏》所說:
 
「在須陀洹道所斷的煩惱,而那些煩惱便不會再轉來,故為善逝…… …… 在阿羅漢道所斷的煩惱,而那些煩惱便不會轉來的,故為善逝。」
 
佛陀自從在燃燈佛的足下獲得授記以來,直到在菩提樹下成正等正覺,總共完成了三十波羅蜜的正行,並給予眾生一切世間的利益與快樂,目的是為了成就佛果及一切知智,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
 
請試一試~親近釋迦牟尼佛
 當生活無煩憂之時,試著花一些些時間親近佛陀。憶念著:佛陀懷著為了眾生幸福、快樂的崇高目的,來到這娑婆世界;佛陀的付出與作為,從不為個人的名譽與利養,只為了引導眾生越過危險重重的輪迴漩渦,以到達安全平穩的彼岸。佛陀的聖道是正確、清淨且沒有污點的,佛陀循八聖道,行向涅槃及安穩的地方。這份功德典範,籠罩著我們,無量地光明。
 
 現在,讓佛陀的形相清晰地浮現在心中,並持續憶念「善逝」的名號伴隨著其功德義涵,直到感到安穩平靜。在進入下一刻的生活世界之前,告訴自己:要學習佛陀的悲智,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正語、正行、正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