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倒楣的我 好運的他們
生病有什麼不對呢?



每回,對大眾演講時,我經常會請曾經生過病的觀眾舉手,也幾乎每一個人都舉手。(那些沒舉手的不是睡著了,便是迷失在性的夢幻當中!)我認為這證明了生病其實是相當正常的。事實上,如果你沒有三不五時就生病的話,那就是非常不正常。為什麼?當你去看醫生時,你會說:「醫生,我有些不對呢!」但是,-個理性的人會說:「醫生,我身體正常點了,它生病了!」
 
若你將病視為不對的事,那麼在這不愉快之上,又增加了無形的壓力,甚至是罪惡感。
 
有本十九世紀的小說《烏有之鄉》(Erewhon)裡,塞謬爾.巴特勒(Samuel Butler)想像一個社會,在那兒生病被視為一種犯罪的行為,病人會被處以刑罰。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敘述:這位被控訴的人,在被審判時,不停地打著噴嚏與擤著鼻涕,法官嚴厲訶責他是個慣犯。他因為感冒而出現在官員之前,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再說,這全是他的錯:吃垃圾食物,沒有充分運動,並過著具有壓力的生活。後來,他被判刑,並關了好幾年。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在生病時,會被如此引導,以致產生罪惡感呢?
 
有位比丘生了一種無名的病很多年了。他日復一日,週復一週地鎮日臥病在床,虛弱到無法走出他的房間。在財力上與精力上,這個道場不遺餘力地安排每一種醫療,傳統的或另類的,試著幫助他,但似乎毫無效用。偶爾,他覺得好多了,於是搖搖晃晃地到外面走了一下,之後就得再病上好幾個星期。好幾次,大家都以為他要死了。
 
有一天,這裡聰明的方丈和尚,對於這個問題有了個洞見。因此,他走進這位病比丘的房間。
 
這位臥病在床的比丘,以毫無希望的眼神看著這位方丈和尚。
 
「我來這兒,」方丈和尚說:「我謹代表這個道場全體的比丘與尼眾,同時也代表全部護持我們的在家居士,代表這些全部愛護並關心你的人,要給你死亡的許可,你不必好起來。」
 
聽到這些話,這位病比丘哭了起來,他那麼地努力要好起來,為了治癒他生病的身體,他的朋友也承受了很多的辛勞。因此,他無法忍受自己令他們失望。如果沒有好起來,那是多麼大的失敗,多麼令人感到罪過。但當聽完方丈和尚的話後,他感到:可以自由地生病了,甚至可以去死。他不必再為了討他朋友開心,而掙扎得那麼痛苦,這位比丘感受到的釋放令他哭了出來。
 
你可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哦!當然,從那一天開始,他就漸漸康復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