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誑:欺騙不實在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小張新成立一家公司,開幕第一天電話就不通,趕緊聯絡電話公司來維修。
 
為了迎接新客戶到來,他把公司擺設得盡善盡美,突然間有人敲門,「太好了!有客戶上門……」他心想。正當秘書特地幫新客戶開門時,他拿起電話,佯裝與人談生意:「五百萬?太少了吧!我們公司的案子一做都要上千萬,您要不要考慮再加個幾百萬?如果要,要儘快哦!免得訂單被人搶走了……好啦!就這麼確定了,一千萬!」
 
他很得意地放下電話,對站在門邊的新客戶說:「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請坐!」這個人說:「我是來修電話的,一大早有人打電話給我們,我趕緊來測試……」小張聽了,臉都綠了。
 
「誑」:就是欺誑,是一種自欺欺人、不實在的心態。為了有所得,而言語、行為不實在,騙取對方的信任,甚至用不正當、不道德的手段來獲取利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