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行錄
法空比丘尼



 

法空比丘尼,唐朝宣州人氏,俗姓韓。
 
法師從小就好樂佛法,並履次向父母訴說修行生活的嚮往。父母見她小小年紀,卻心意虔誠、一心向道,也不忍拂逆她。因此她就辭別雙親,在五臺山西南一百餘里的建安寺剃染出家。稍長,並於祗洹寺求受具足大戒。受完戒後,仍回建安寺依師修學。在寺院的修行生活中,除學習常住執事之外,輒誦持法華經以為定課。
 
過了幾年,她希驥修道生涯能有突破性的進展,想到古德參方,多能增廣見聞開拓見地,於是,求得師父上人的允許之後,她便開始南北參學的生活,聽經學律,日以繼夜,孜孜不倦,奔波於道......
 
歲月如流水般無聲無息地消逝,一轉眼間竟過了數十年!數十年的光陰何其荏苒,回首前塵,如夢似幻,思及道業未就,開悟無門,竟不勝欷歔感歎了。「佛理是如此深奧,自己雖勤勉力學,於經典中深邃的妙理仍然無法參透,是自己稟性不夠聰慧?是宿世未曾薰修教法?否則為何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呢?」
 
一天,她忽然記起建安寺附近的五台山,聽說文殊菩薩在五台山履現種種身相,接引多種根機的眾生,留下很多聖跡。傳聞中說五台山華嚴寺有一位道超比丘,二十餘年間,影不出山,跡不入俗,專致一心,刻苦修持,後來命終上生到兜率天彌勒內院。他一到內院就有一位天人告訴他說:「你因為在五台山上修學,獲得文殊菩薩的願力加持,才得以來生天彌勒內院,你應該發願再回人間接引四眾弟子,廣說來此地的因緣,使大眾知曉文殊菩薩的功德,以啟發有緣人的善根。如果有人對文殊菩薩的悲願深加仰信,而發願朝禮五台山,則朝禮功德可消除累劫罪業,亦可作為十善業的助行」。道超因此便再降人間,廣施文殊菩薩的教化。
 
因著這段事跡,法空比丘尼得到深刻的啟示,而倍感文殊菩薩大願境界不可思議,心中生起一股希有難得的清淨信心。這一股清淨信心竟使他若有所悟:多年來,自己栖栖楻楻,問道於途,然而無始生死,流轉三界,總不出於自心,一切善業、惡業皆是由心所造啊!」體得修道的要旨,明白修行要由心地上下功夫之後,她更熱切的希望有人指導心地法門。於是她發起朝禮五台山的大願,期於至誠禮拜中,能感得文殊菩薩垂慈接引。
 
不久他就聯絡上與她一樣出家為尼的親妹妹,二人偕伴同往五台山行去。就在憲完元和四年間,他們遍禮了五台山各大主峰,也親暏不可思議的種種化現,然而聖人何在?聖跡與我何干?道眼未開,總是無法坦然自在啊!旅途的艱辛加上覓道無著,她不禁黯然神傷了......
 
一天,他們來到位於華嚴寺西北的三泉院附近,暫時在林蔭深深的樹叢中歇腳,這時一位老者步履蹣跚迎面而來,並向他們求水解渴。老人喝過水後,對著法空比丘尼說:「你應該在這裡長住,專意修行,將來一定可以親證聖果!」老人說罷,一轉身就不見了。
 
法空比丘尼一驚,體悟到這正是文殊菩薩的示現啊!回想自己數十年辛苦尋覓,參方訪道此刻竟為業障蒙蔽,竟當面錯過請法的機會,不禁深自痛責泫然淚下。垂泣良久之後,深覺罪障乃障道因綠,於是立下誓願,立意滅除。從此,就依照老人的指示,在三泉院外搭建草庵,策勵懺悔身、口、意三業,朝夕精勤不已,不敢懈怠。
 
歲月荏苒,又過了三四年,就在唐憲宗元和八年二月十五日的一個早上,法師竟將自己一概的衣物請人轉施給三泉院常住。三泉院的師父們一面領取衣物,一面心生疑惑,於是問法師原故,法師便向大家告假說:「自從我來到五台山,蒙受文殊菩薩慈悲開示『妙法蓮華』四字,開悟佛之知見,曉了一切眾生本具光明自性,我今清淨無染,又值業報殆盡即將往生淨土,勸請大家各自努力,莫讓光陰空逝!」說完,就坐化而去,面容慈和安詳宛如生前。目睹法師生死自在,大眾皆歎為希有,乃為他舉行荼毘。後,竟拾得舍利千餘粒,四眾弟子紛請舍利以充供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