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冬日的沈思



寒氣侵入了每一寸大地,天空泛著黯白,聒噪的蟲兒冬眠了,落葉撒滿了庭前,小草也冷得縮緊了身子,偶然伸出小頭,猶打顫不已,那片盎然的生機到那兒去了?

 
守著這小小的一隅,竟然已忘了時序的變化和轉移,就是那外界的一切,更是如此地陌生和遙遠,當冬悄然來臨時,我尋覓復尋覓,想找到一絲往日熟悉的氣息,但——恁憑望穿雙眼仍見不到它的一點綜跡——是納悶亦是陣陣的惆悵!
 
那日大夥兒上山,在飛馳過的路旁,團團的金黃吸引住我的視線,一粒粒柑橘和柳丁爭著顯露鮮紅的臉蛋,浴著朝陽在樹梢擠閙著,煥發出一片耀眼的光芒。我驚奇而貪婪地看著它們,心中漲滿了莫名的喜悅,何須再焦慮地追尋?這歲月輾過的大地,在冬眠的擁抱中,不再是青澀的稚嫩而是滿溢的成熟。
 
成長是段艱辛的歷程。每一粒種子應都是美好而可愛的,當種下的那刻無不抱著滿懷的希望和憧憬,直想著它快些發芽、長大、開花、結果,似乎生命就是如此地簡單。
 
大自然是個偉大的保姆,她知道用最溫柔的春風去輕拂每一棵新長出的幼苗,又用甜潤的細雨拍洗每張從土中甫鑽出的小臉,使新生命充滿了歡躍和溫暖。這纖弱而蓬勃的小東西,任誰看了都會歡喜!
 
日子在默默中溜走了。接連而來的烈日和暴風雨像利劍般地撕裂著幼苗,大地之母此刻却是個兇殘的暴君——小生命無力地抵抗著無盡的挫折和打擊,一次次的跌倒,又一次次地爬起,帶著滿身傷痕却仍然支撐著,只為了不能懦弱的倒下去。幼苗慢慢長高了!皮膚不再細嫩,換成一身龜裂的硬殼,嫩綠的小葉已長得厚實而濃綠,像勇士般挺著胸膛,何時下面已長滿不知名的小草,在小樹的護翼下高興地搖擺,放眼觀去,世界變得多麼的不同,視野比往日更遼濶,更遙遠。誰知道——誰知道這段路是如何走過來的!看哪!幼苗是真的長大了。
 
秋的脚步漸遠時,小樹苗將又面臨一個更大的考驗,但是我們都不必為它擔心。因為它已跋涉了一段艱辛而漫長的旅程,在生死的邊緣上掙札過來,雖然那麼醜陋,那麼矮小,却是渾身的不撓和沛然的生機,小樹一定會長成大樹,也會結出纍纍的果實,只要它耐得住苦,這一季後必將長得更高、更壯。
 
摘下一粒熟透的椪柑,盈滿了一手充實和撲鼻的果香,山谷中廻響著收穫者歡暢的笑語,驅散了不少蕭瑟的寒氣,歡笑吧!人兒,一年的辛勤不也是為了此刻?但別忘了那些新種的幼苗,正等待著你愛心耐力地去幫助他們,使在未來的日子中能無畏地迎接一切挑戰。用上多少功夫,必也會有同等的回報,生命原就是這麼一回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