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
我看過堂用齋1



 

出家人過堂用齋, 
帶有神聖的「使命」。
他要對信施負責, 
對父母、師長、
乃至一切眾生報恩, 
更要對自己生命的
參究有所交待......。
 
飯,人人會吃,古人說︰「食色性也」,可見吃飯是人不學就會的本能。但矌觀古今中外,能從吃飯中吃出文化、吃出哲學、吃出生命真諦的,捨佛門「過堂用齋」外,恐怕別無他屬。
 
怎麼說 ?因為佛門一碗飯,是天下最難吃,也是最好吃的飯。
 
如何是天下最好吃的飯?君不見每次過堂,一群出家眾念著佛號,安詳徐步地踏入齋堂,此時,盡管大寮飯燒焦、火正旺,典座師急得汗流浹背,心跳加快 ;盡管行堂師為發飯菜,把齋堂當戰場,衡鋒陷陣,暴跳如雷,他們只是緩緩向上問個訊,坐下來,唱念優美莊嚴的「供養偈」,待僧跋呼畢,將飯菜「行禮如儀」端進來,然後頭不抬,眼不溜,寸步不移,要湯湯至,需飯飯來,要菜菜到,甚至齋畢連碗盤都不必洗,一切一切,從始至終,都有別人「照顧」得妥妥貼貼,這樣的吃飯方式,就是古來帝王將相富傾天下的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又那堪比擬 ?在經典中,對天人、極樂世界生活「想衣衣來,想食食至」的描寫也是如此這般,故如何不是天底下最好吃的飯。
 
如何是天下最難吃的飯 ?君不見齋堂前方每每貼有「食存五觀」,這是在告誡用齋的僧眾,當以何心情吃飯 ;有的甚至還貼上對聯︰「五觀若明,千金易化 ;三心未了,滴水難消」,讓每位僧人,觸目驚心,急忙用功,不敢放逸。嚴重點的,只要一想到古德所開示︰「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則每一粒米,頓時變得此金剛鑽石還難以消化。
 
因此,出家人過堂用齋,帶有神聖的「使命」。他要對信施負責,對父母、師長,乃至一切眾生報恩,更要對自己生命的參究有所交待。故在過堂時,要廣修供養,要攝心念佛,要感恩惜福,要功德回向,甚而,你還要參「吃飯是誰?」把這個見聞覺知背後的真正主人給揪出來,那麼,你所食的一切飯菜,至此算是完全消化,而且不欠債了,所以說︰佛門的飯,是天下最難吃的飯!
 
因此之故,佛門的過堂用齋,有中國傳統的三千禮儀文化,有對「生命真諦」鍥而不舍的追究精神,且蘊含了豐富的人生哲學,而更重要的,「它」是一種生活教育,讓我們從最平凡的事相中,去體會深刻的道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