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那句「咒語」



你相信嗎?我是出家後,才開始學寫字的。

剛開始心裡很不平衡,心想:「別人學寫字是在幼稚園時,我都已經二十幾歲了,竟然還要學寫字?未出家時,爸、媽、同學從來沒嫌過我的字不好看,為什麼師父要我練字?」

師父還請一位寫字工整的法師寫好字帖,讓我臨摹著硬筆字,我忍不住和師父討價還價起來,師父說:「出家人寫字要有出家人的樣子,你不學這個,要學什麼?」

我嘟噥著嘴,實在找不出理由來躲,掙扎了許久,才每天晚上到大殿光明燈下「奮鬥」,這一撇、那一橫,真把我折騰了好多個夜晚。突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字變了,雖談不上工整,至少已經脫離了「龍飛鳳舞」的樣子。

此後遇到不好吃的東西、不喜歡的工作,我就會複述著那句「咒語」:「這個不吃,我想吃什麼?」「這個不做,我要做什麼?」「我已出了家,師父、同修們的教導我不聽,我想聽什麼?」在我修學過程中,這句「咒語」一直提攜著我,安住於當下的每個學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