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捉長蟲記




初夏時分,蛙鳴與鳥啼喧鬧在後山山坡間,大雨剛歇,樹叢與青草地上更顯得青翠。就在那綠意深處,藏著我們多年的「鄰居」──「長蟲」(蛇),每當這個時候,牠們憋不住地下的悶熱,就出來活動筋骨了。

記得未出家時來香光寺,總看到沿著寮房牆腳,灑了一道白色的粉末,後來才知道那是防長蟲用的,隨著牠們出現次數的頻繁與數量的增多,嗆鼻的樟腦油也四溢於每個角落,好使牠們聞味而退。然而,人與蛇碰面時又會是什麼景象呢?

一直,長蟲們是單獨行動的。或白天、或傍晚、或深夜,牠就悄悄地潛入寺裡,有時臥於窗台上;有時昂首於鐘門前;甚至赫然在書桌上就盤著一條,睜著大眼睛瞪著我!老實說,對於蛇,我一直是害怕的,儘管從小生長於鄉下,不是

沒見過蛇,卻從沒想到過有一天我要獨自面對牠,甚至處理牠!

那日,在海印軒走廊轉角,迎面而來一隻姆指大、約二十公分長的長蟲,當下心中驚慌,不禁大叫,趕忙找人,聞聲而來的沐法師鎮靜地對著一旁發愣的我說︰「快去拿工具!」

當我把布袋、掃把、夾子準備齊了,再跑回來時,幾位法師正緊盯著牠的去向。待牠爬至牆角處,只見沐法師用夾子迅速地夾住了牠的頭,並旋轉搖晃了幾下, 接著丟進布袋中,紮緊布袋口,一面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然後幾位法師護送著那只不停顫動的布袋,朝山門外的檳榔樹叢走去。「不要再來這裡打 擾修行人,好好念佛,莫再墮蛇身了!」說完打開布袋,讓蛇爬回青草叢裡。

一條蛇,出現在鄉下,極可能被人打死;市場中的蛇多半難逃被生剝活煮的命運;而在佛寺,出家人用最溫和、慈悲的態度,處理了人與蛇的因緣際會。

看著沐法師熟練的捉蛇技術及對蛇的說法,我想到:「捉蛇」是在家時想都沒想過的事;而在叢林的修道生活中,卻是必須學會的生存技能。從中要培養的是符處變不驚、臨危不亂的氣概,面對兇猛的蛇類時,可以不驚不懼,同時更有一份柔軟的慈悲及與眾生結緣的襟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