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小探索
摩耶夫人淋水



在大塔塔門門柱與橫樑交會的小方格中,固定刻畫著四個重複的主題,一般認為這是描繪佛陀生命中四件大事:兩頭大象對一位女性灑水代表「出生」,金剛座的菩提樹象徵「正覺」,金剛座與法輪代表「轉法」,一座莊嚴的佛塔代表「入滅」,這四個題材也正是二塔雕刻中最主要的佛教主題。

 
一般描繪佛陀出生的雕刻中,摩耶夫人都是站在娑羅樹下,左手叉腰,右手高攀樹枝,從右脅生下悉達多太子。但桑奇佛塔卻以沐浴作為象徵:一位女子或站或坐,身旁兩隻大象以長鼻捲起水瓶為她灑淨。由於這與印度教毗濕奴的妻子、吉祥女神拉克修美(Sri Lakshmi)的造型幾乎相同,因此鳩摩羅斯瓦米(Ananda K. Coomaraswamy)在《桑奇導覽》(Guide to Sanchi)一書中,便認為她是印度教的女神,而非摩耶夫人。不過,這說法存有極大疑點,因為女神信仰大約在西元四、五世紀的笈多王朝時期才開始盛行,不僅距桑奇的年代太遠,且在佛塔門楣上突然出現印度教女神像,並不合常理。再者,沐浴自古以來雖是印度教徒的重要儀式,但早在佛陀時代,就已有「淨化」、「除罪」的哲學意涵,以及表示尊崇的社會意義。例如古印度的國王登基之禮,就包括以水沐浴的「灌頂」儀式—以四海之水澆灌在即將為王或冊立為太子的人頭上,表達祝賀與賜福之意。佛陀出生時即有「雙龍升天為其注入冷熱二水」的傳說,正是呼應這個普遍的社會儀式。
 
因此,女子接受大象灑水澆灌頭頂,可視為在不刻畫佛像的默契下,摩耶夫人接受灌頂之禮的祝福,而她以右手持蓮花或項鍊的姿態,則暗示佛陀從右脅出生的聖事。此外,在二塔西南段欄楯上的摩耶夫人淋水雕刻中,兩頭大象的背上有傘蓋與蓮花,這表示雙象為悉達多太子出生持傘,可視為「佛陀誕生」的早期表現,所以也可能是佛教的摩耶夫人逐漸轉化為印度教女神拉克修美吧 !
 
編者按:本期專輯作者目前從事印度佛教文史研究工作,著有《印度聖境旅人書》(商智出版)、《印度謎城—瓦拉那西》(馬可孛羅出版)。「尋訪印度桑奇佛塔」專輯將結集為《印度佛教史詩—桑奇佛塔》(暫定)一書,由橡樹林出版社於十月出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