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二)
志工培訓成長課程的規劃與執行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身口意業皆平等,一切行願同修學。」 為了讓下一代的生命有更理想的師資, 心智教學志工老師們不斷地充實與成長。




充實志工教學知能為養才

 
心 智教學弘化志工成員來自佛學研讀班同學,學歷參差,背景不一,從眾多差異聚焦,並圓滿無礙地傳佈生命教育,誠非易事。更何況教學本是專業工作,若無教學理 念與知能的基礎,教師與家長對心智教學難有信心。因此,訓練志工、充實志工教學的知能,是弘化志工團必須且應重視的部分。基於此,青少年弘化志工團便積極 研發且確切執行志工培訓的養成過程。
 
志工培訓課程,可分為新志工培訓與例行性成長課程。新志工培訓課程又可分為:新志工初階的迎新訓練與進階的見習時期。在受完這兩個階段(約九個月)的訓練,便算是正式弘化志工團的一員。
 


新志工培訓

>迎新訓練
 
新 志工迎新訓練課程為期一日。早期曾外聘講師,在團體日臻成熟後,志工本身累積了相當的資歷,素質也逐漸提升,近年來,迎新訓練皆由團體自辦。迎新訓練課程 的設計包括認識團體組織與運作、志工的職掌、弘化課程的了解等。為求深入淺出,更有教學經驗的分享。第一階段課程內容偏向知性,目的在認識弘化與團體。一 天的迎新訓練完畢,緊接著是「我們的約定」單元,說明團體的規約。舉凡團體與個人之責任義務,弘化教學應注意事項等,都是經大家討論定案而承諾遵守的。這 一階段的用意,在讓新志工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參與校園弘化的可能性,而團體也可以再了解新志工,彼此都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抉擇機會。
 
>見習時期
 
第 二階段為見習志工階段,此階段的志工養成採個別與團體成長並行。所謂個別成長是指教案寫作的部分,由執行祕書對新志工講解教案寫作,並進行個別指導。藉由 二篇的實際寫作,讓新志工對書寫教案有較深入的認識。團體成長則是參加每週例行的成長課程。在課程見習方面,視因緣參加弘化的見習並學習擔任助教,這個階 段需要約八個月的時間。後半段就是新志工驗收時刻,我們會舉辦新志工的演示教學,從教案到預講,每一位新志工由二至三位資深志工輔導並全程協助,最後在大 堂演練展示。到這裡,見習志工完成了進階訓練,已正式成為志工團一員。
 

例行性成長課程

 
團 體例行性成長課程,每年約有四十次集會,時數約五千分鐘的訓練課程。課程內容分成四大類:佛法教義、教學知能、輔導知能與團體凝聚(請見頁84圖表)。各 課程在每年度末,各組(分戒、定、慧、三學四組)先討論團體成長的需求與能夠提供的資源,再由執行秘書彙集統整。師資部分有外聘講師,或由學有專精的志工 擔任講師。讀書會的安排也是一樣。
 
成 長課程除了大堂課程外,還包括各組的組會。由組長帶領,提供教學單元的教案審議與預講。大家所設計的教案經過研討,內容更加充實也不會與佛法相悖離。除講 授討論的方式之外,也運用比賽、遊戲等輕鬆的方式等進行,讓大家寓教於樂,在輕鬆中學習。另外,為了讓同學能發現自己所長,在每次成長課程前十五分鐘,也 安排同學輪流上台獻藝,舉凡說故事教學、歌曲手語教學、遊戲教學等,都在這短暫時間裡讓大家充分交流、練習與分享。
 
每年歲末、年初舉辦志工感恩活動。夏季也會有一次的自強活動,邀約志工眷屬共同參與,共享法雨。除了團體所規劃的課程外,精舍為其他部門志工或信眾所舉辦的身心靈相關課程,及政府單位或民間機構所舉辦的研習活動,也都會鼓勵志工積極參與,吸收新知。
 

在付出中成長

 
成 長課程對志工之影響,就如活水不斷流注,源源不絕;而如此也才能提升品質,相互增上。數年來,志工成員參與情況相當穩定,能夠在付出中獲得成長的喜悅是重 要因素之一。感恩精舍給予資源,促進校園弘化志工團體成長。讓大家有因緣共同參與、學習,步佛足跡,追隨法師的指導,無私無悔地付出,相互提攜,相互成 長。
 
誰說志工付出無所得 ?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