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序
孤獨的智者,不孤獨的長老尼



探索智者的過程中,紀錄與現實的衝突始終不斷,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浪濤,最後享受沉沒,等待退潮的寧靜。
 
巧遇香光,巧遇長老尼。釋悟因,我們尊稱她為悟師父。因緣讓我在佛陀智慧裡穿梭來回,奧妙哲理就這麼澆淋在我的頭頂,一次一次,一點一點,慢慢地融入佛法,學習做一個慈悲的人。
 
錄影是視覺暫留的觸媒,我躲在鏡頭後方凝視,這位威儀、學養兼備的長者,聆聽她弘法的故事。蒙太奇成了俗氣的樣板戲,該如何是好?師父的話迴盪在腦中,純粹的獨白是最佳詮釋,而我仍舊一無所知、微若草芥,所幸有音樂作為糖衣,領受師父的話,感受存在,無意間走進了佛陀世界。
 
何處是佛法?何處是禪?影片直接又間接地說明了悟師父,也是香光尼僧團的歷史,而觀者各自體會,各取所需。有焦點嗎?有的,或遠或近都可找到清晰的答案,在夢裡找到緣起,How Long is Now ?
 
創作是孤獨的,修行也是嗎?理性的背後,有溫暖的陽光;莊嚴的身影,交疊著柔軟的人文關懷。我們一行,跟隨師父一段路,呼吸之間,發現真實,發現不孤獨的長老尼。
 
請閱覽「雜誌影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