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
緣起的窗口3



 

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以智慧第一著稱。因其出生時,眼似舍利鳥的明利,《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稱其名為舍利子。相傳舍利弗從小就長得莊嚴,精通各種學問,十六歲時,便能與人辯論無敵手,吸引了五百個隨從。後來學佛之後,跟隨佛陀四處弘化,常以其超絕的辯才摧伏外道,接引多人學佛證道,甚至佛陀晚年發生的提婆達多叛教之事,也是舍利弗與目犍連合力解決。舍利弗一生為大眾所崇敬,後較佛陀早入滅,遺骨衣缽葬於衹園,須達多長者為之建塔。

目犍連是佛陀的大弟子,標舉神通第一。年輕時即與舍利弗交情甚篤,曾與舍利弗互約,先得解脫者必相告知。後來緊隨舍利弗之後聽佛陀的教示,一個月內便由心解脫證得阿羅漢。經載目犍連曾為救母出離餓鬼道,於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供佛齋僧回向,為後世盂蘭盆報恩法會的由來。晚年在王舍城內乞食時,遭木杖外道亂石擊死,佛陀於竹林精舍邊建塔紀念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