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下黑面紗



前一陣子,震驚全球的恐怖事件 ──俄羅斯北奧塞提亞共和國貝斯蘭中小學挾持事件 ──至今還心有餘悸,千餘人被關在體育館中,數日不吃不喝,悶熱的空氣裡,瀰漫著恐懼與害怕。車臣恐怖分子在體育館的四週埋下許多炸彈的管線,一旦引爆,誰也沒有生還的可能,只有你我共葬火場的慘烈。最後,這事件是以三百多人死亡,五百多人受傷的悲劇結束。無數的傷亡中,有百餘名是十來歲以下的小孩,天真爛縵的生命,還沒來得及成長,卻在莫名的政治與民族議題的互扯中消逝。
 
而這些令人髮指、氣憤難耐的恐怖份子中,有群頭裹黑面紗,身著黑衣的黑寡婦,她們是車臣戰爭中的遺孀,在多起的恐怖事件中,她們不遲疑,也不躊躇,選擇在人群最擁擠的地方,引爆綁在身上的炸彈,來個玉石俱焚的悲壯犧牲。黑面紗下的悲壯所為何來?據聞她們的父兄、丈夫、孩子在車臣戰爭中,給俄國兵打死了,所以,俄羅斯父母抱著死去的孩子哀嚎痛哭的情景,黑寡婦也曾經有過;但是當全世界都在指責這群黑寡婦泯滅人性時,她們又可以去那裡替死去的家人討個交代?既然一家子的幸福早就沒得巴望,索性綁上頭巾,揭起復仇的旗子,黑寡婦要俄國兵也嚐嚐家破人亡的傷痛。
 
「我的父兄因你而亡,我就要你的父兄因我父兄亡而亡。」這樣的怨懟來自什麼?黑寡婦真的別無選擇了嗎?戰爭難道就只能換來戰爭,沒有其他的商量嗎?佛法告訴我們,所有的選擇來自你的見解與價值觀,當價值觀偏頗時,就像那條黑面紗,將隔絕生命的光明與希望。價值觀在佛教的說法就是知見,知見會引領我們看待世間的角度,引導我們如何面對與處理哀傷、憤怒,以及未來的去向。知見如此重要,而您的知見引導出一個自他都快樂的正確生活態度嗎?今年現觀智慧專輯裡,一直不斷提醒我們如何有智慧地生活,在這一期,更要告訴你我,一條快樂自在的路怎麼走。快樂的基礎還是來自你照見世間的實相,這就是現觀智慧,也就是緣起智慧能夠帶給我們的利益。快樂自在的路就是八正道,八正道是值得嘗試的人生道路,它以正見為前導,可以讓憤怒化作寬恕,它讓我們明白人生存在的正確方向與方法。
 
「唯有正確的知見,才能做出理性的抉擇;有理性的抉擇,才能從苦迫中得到超越、解脫。」仇恨帶不來快樂,報復也換不回幸福,你還願意讓自己裹在那層悲憤的黑面紗下,無法喘息嗎?揭下黑面紗吧!我們祈願一切眾生,都能走在法的道路上,從苦迫中得到超越與解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