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序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初出家的日子非常想家,尤其到了自己生日,更是懷念家中聚會的情景。我問師父:「出家後,不能侍奉父母,要怎麼報父母恩?我要回家。」師父說:「回家也行,今天是妳生日,不如妳先誦〈普門品〉,誦完再說。」我便坐下誦起〈普門品〉,儘管從小我是觀音菩薩的契子,還是出家後才讀到佛經。誦著〈普門品〉,回想起故鄉的那尊觀音媽,那不就是觀音菩薩嗎!我心裡充滿了喜悅與感恩。
 
誦完,師父說:「想回家孝順父母,還是要母親準備妳愛吃的?來到這世間的母難日,還要母親來伺候妳,這是『報父母恩』?」師父一語戳破自己的軟弱,我便不再提要回家的話,這出家路就這麼走了近六十年。
 
〈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什麼是「普門」的「門」?「門」就是「通」,通過生命各個階段中難以通過的,就是觀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人生的成長路,有多少挑戰困難,很少是一蹴成佛的跳躍;常常,只有耐心地慢慢調整、培養。而我的師父,就是代替了觀音菩薩來陪著我、教導我,走過這個時期,從某個階段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跨過去。
 
早期佛寺每日午齋後,會在大殿集眾禮拜,有時拜12拜或32拜。禮拜時,要念誦:「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台語)」縱使是小風疏雨,蒙昧的弟子,也企盼一方屋頂,避過風雨。觀音菩薩聽到祈求,所示現的還是百態的芸芸眾生,哪個是菩薩呢?只有事後想想,才恍然:「這不就是菩薩再來嗎?」要珍惜每個得度因緣,珍惜每一個善因緣;有時,惡因緣隨著我們的念頭,也會變成善的。
 
這張專輯的首尾讚,是我重新填詞,表達對觀音菩薩的無限感恩與崇仰。香光尼僧團灌錄這張專輯,同樣也是為了將觀音精神轉化成為力量,轉化成為踐行的系統。聽誦〈普門品〉,我們都要學著再驗證,觀音菩薩帶給世人依靠的慈悲願力。半溫半冷的人間,讓我們放下仇恨、傷害,相互扶持。一同合掌稱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