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教育研發中心負責的「培力偏鄉美華專案」,於2016年7月進入中程目標的實踐計劃,近期的活動主要有二:(一)完成美華藝術教育園區的創作;(二)與當地一戶食品行合作,推出「豆纖子的家」系列養生烘培產品,以及三種包裝盒(袋)的設計,並於10月12日上架「樂天市場」開店。

一、完成美華藝術教育園區的創作
美華藝術教育園區的主體即是美華國小,於園區內的三個大型藝術創作,是由以藝術轉化弱勢和偏鄉社區而聞名國際的赤足藝術家葉蕾蕾教授,帶領美華國小的師生一起完成的創作,包括「美華陀螺生命樹」大壁畫、「寰宇大陀螺」與「寰宇大地」。「美華陀螺生命樹」大壁畫完成於104年,「寰宇大陀螺」和「寰宇大地」藝術創作則分別於105年4月16日和106年4月29日完成揭幕儀式,美華教育藝術園區終於圓滿呈現。

這三個大型藝術的創作,各有不同的涵意:
(一)「美華陀螺生命樹」大壁畫高18公尺、寬20公尺,是以堅硬的百年老樟樹為主體,加入美華國小特色的陀螺與校園蝴蝶生態,構成氣勢磅礡的大壁畫,呈現美華國小的力量與亮點。壁畫也隱喻著如果每個人能立足於自己的特點上努力用功,生命就會像樹一般不斷地成長茁壯。

(二)「寰宇大陀螺」創意來自大溪地區代表性的文化產物—陀螺,而美華國小素來則以打陀螺聞名,是該校的主要特色之一。「寰宇大陀螺」以彩色磁磚、琉璃珠、鏡片和玻璃等素材黏貼而成,高236公分、最大圓周628公分,是全台體積最大的馬賽克陀螺,其上有星星、月亮和太陽等銀河系的圖案,彷彿旋轉著整個宇宙。此創作意味著轉動自己的特色,就可幫助自己和世界。

(三)「寰宇大地」和「寰 宇大陀螺」銜接,大陀螺燦爛的星空和銀河之光從上瀉下至「寰宇大地」的地面,和地面上的四種神獸(長毛象、龍神、和平鴿和天馬)相連。象徵天圓地方,神獸守護四方,也表示守護美華國小以及到這裡來教學和學習的每個人。

從教育園區的三種大型藝術創作中,也可看到小朋友平日在「潛能開發藝術課程」中的用功成果,每年四月成果展時,香光教育研發中心會邀請葉蕾蕾教授來台指導。三年來,美華國小的小朋友由害怕拿筆繪畫,到能隨手畫出花草、樹木和打陀螺等景物,並畫出構成「美華陀螺生命樹」大壁畫的基本圖案,這些都可看到小朋友在藝術創作上的進步。而在創作「寰宇大陀螺」時,小朋友則學會用磁磚創作出各式各樣的藝術圖案,如銀河、太陽和月亮等。而今年的「寰宇大地」的主要四大神獸─長毛象、龍神、和平鴿和天馬,都全由小朋友所創作。小朋友們如此豐富的創造力,不僅受到葉蕾蕾教授和美華全校師生的肯定,也受到揭幕時來參觀的中外教育者和藝術家的讚賞。

此外,美華國小小朋友在「潛能開發藝術課程」也創作出很多令來賓讚歎的作品,這些作品包括「彩繪小陀螺」、「梵谷的星空仿作」、「我是發光體」和「青花瓷的禪繞畫」等。此項「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和藝術園區的大型創作,也讓美華國小獲頒「國際認證的教學創新優等 獎」,今年美華國小已是連續三年獲頒此獎。


二、輔導一戶食品行推出「豆纖子的家」系列養生烘培產品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在美華社區投入的另一項活動,是和當地一戶食品行的王翎芳和解曜駿夫婦合作,推出「豆纖子的家」的系列烘培產品。秉持「吃了養生,也做好事」的理念,生產包括高纖養生饅頭,以及多種雜糧製成的麵包、創意甜點等。這些產品都是由有機黃豆的豆粕、糙米和紅藜米等食材製作而成,著重身體需要的均衡營養,包括膳食纖維、異黃胴素、鉀、磷和其他礦物質。期望吃了「豆纖子」健康食品的人,在一天的飲食中,都能吸收到多種且均衡的營養。

這些健康食品收入的部分所得,將回饋支持「培力偏鄉美華專案」,並提供就業機會,幫助地處偏鄉的美華教育課程,以及支持其他培力美華活動和未來其他偏鄉的教育基金。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除了扮演研發產品的顧問角色外,也引介暨南大學國際企業系和輔大管理學系的師生一起合作推廣。同時,也推動一戶食品行與美華國小「潛能開發藝術課程」連結,以小朋友的繪畫作品為「豆纖子」產品設計商標和包裝紙、包裝袋(盒)等,目前已生產三種成品。一戶食品行為回饋美華國小的協助,在節日時會提供美華國小麵包和饅頭,未來也會為畫作被採用的小朋友提供獎學金。

一戶食品行於10月12日正式於「樂天市場」開店,店名為「豆纖子的家」,網址為「https://www.rakuten.com.tw/shop/soycake/」,歡迎大眾給予支持和鼓勵。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