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一行約三十人, 在該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帶領下,蒞臨香光尼眾佛學院參訪交流。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是由中國佛教協會、中國佛學院、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分院、福建佛學院、峨嵋山佛學院、河北省佛學院、江蘇尼眾佛學院、閩南佛學院、雲南瑞麗菩提學校等十所佛學院與佛教單位所共同組成。

此次的交流活動,首先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報告近四十年來的辦學成果。院長悟因長老尼分享「尼僧伽教育理念」,開場先溯源感恩大陸來台的白聖長老和印順導師等諸位長老的啟蒙,成就台灣佛教僧才。接著,闡述自己是以「圓頂方袍僧相現」和「僧伽師範教育」的意象,來從事培育宗教師的工作。培育的課程雖以漢傳佛教為主,但內涵上效法佛陀開放且多元的原則,也兼容南傳、藏傳佛教。最後,期勉大眾效法阿育王弘法的精神,讓佛法走向世界,淨化世間,並為人類帶來和平。教務長見融法師則簡介創校沿革、辦學宗旨、教學目標、教育特色、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師資、學 生、設備等。接著,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報告專業核心課程「佛教實踐」,包含律儀、修持、弘護實習的教學設計,學院教育的特色是融合寺院教育,強調終身學習以貫徹菩提心,在人間實踐佛教。授課法師見晉法師則以唯識專題課程為例,分享唯識學的教學設計,藉由數位教材,讓學僧體會唯識理論。最後,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介紹圖書館過去與現在使用功能的演變,以及圖書館與科技的連結,提供從事僧伽教育者運用圖書館資源,以加強教育的實質功能。

以上報告分享後,現場開放問答交流,在座來賓踴躍提問, 對於學生行門規劃,包括禪修、關房禁足與生活管理,師生的溝通、師資培訓,乃至碰到困頓如何堅持走下去等課題,進行雙方交流。現場提問有欲罷不能之勢,但礙於時間關係,也只能等待下次因緣聚會。

團長宗性法師致詞指出,香光尼眾佛學院的辦學重在培養宗教師情懷,包含奉獻精神、恢弘器識與弘法知能。他個人深表認同,因為學佛不只是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願意在當代佛教中承擔住持正法的使命。對於學院的師資,能夠不斷接受現代新知, 挑戰自我,亦深表肯定與讚賞。並且讚嘆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所創發的「佛教圖書分類法」是佛教學界中的翹楚,已成為大陸現代佛教圖書分類的主要參考依據。

此次的交流,除了學院師資分享辦學經驗外,透過交流前的準備,也讓學僧們複習佛門禮儀與待客之道,並親見中國佛教諸山長老、大德的氣度風範,開展國際視野,見識兩岸佛學院僧伽教育的異同,實可謂兩相助益,互惠良多。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