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2017年4月15日參訪嘉義香光尼眾佛學院,並在香光寺召開第一屆第四次理監事會議。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於2015年8月,獲全台三百個寺院響應,以秉承佛陀教法,團結教界個人與團體、促進全球佛教界人士聯誼交流、 推動各佛學院佛學研討為宗旨,由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法師為名譽會長。

人間佛教聯合總會2017年理監事會議,今年在香光尼眾佛學院召開,並參觀香光三十年特展,由第一屆中華人間佛教總會常務理事、香光尼眾佛學院創辦人悟因長老尼,簡報漢傳佛教的比丘尼僧團三十年的發展經驗。悟因長老尼從民國六十至七十年 代大台灣佛教界的概況談起,介紹台灣佛教界高知識分子出家與尼僧團發展經過。

悟因長老尼指出,民國五十至六十年代,台灣社會逐漸脫離戰後的貧困,政府發展工業,拓展技職教育,延長國民義務教育,當時許多大專青年以追尋生命存在的意義,有的投入佛學社團、皈依佛門,有的依止佛教界大德披剃。

民國74年,悟因長老尼與四十餘位依止披剃的僧眾,共同探討僧團存在的使命,並訂定僧團名稱為「香光尼僧團」,先後在台灣南北成立七個據點弘化,以教育、文化、社會服務等三大志業服務社會。在信眾教育方面開設「正念生活禪」、「佛學研讀班」;在僧伽教育方面,開設四年制的佛學基礎教育,學僧畢業之後再入世弘化,或從事寺院弘化、翻譯、出版,或任職高等教育機構等。在出版事業方面,香光尼僧團有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包括佛教教義、戒律與台灣佛教研究等叢書,以及香光莊嚴雜誌社定期出版《香光莊嚴》季刊。此外,還出版《佛教圖書館館 刊》(半年刊)、《青松萌芽》(僧伽教育年刊)等。

香光尼僧團並設有佛教圖書資訊中心,全台七個據點多設有圖書室;其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佔地三百餘坪,館藏圖書五萬餘冊,期刊三百餘種,是佛教藏書的重鎮,更是「佛教圖書分類法」編訂的發源地。

本次為了竭誠歡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蒞臨參訪,特地安排了「奉壺歡迎」,以最喜悅的心奉茶供養諸山大德,並以「認識香光」的簡報與特展 ─「誰在耕心田」,分享香光尼僧團三十多年來修學弘化的成果,提供教界指教。接著由香光尼眾佛學院的學僧,演唱佛曲「我是世尊使」,表達願接續佛法慧命的使命,讓佛法能夠代代相傳,永住世間。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