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編輯組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的「培力偏鄉專案」,在美華國小開設的「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已漸穩定後,依專案的中程計畫,從七月起進入美華社區,帶動社區青少年和居民一起打造美華社區的希望工程,希望藉此把美華社區從台灣弱勢族群居住地,轉化成台灣早期文史和藝術教育園區。

為此,香光教育研發中心依美華社區豐富的文史和自然景觀資源,規畫出五項計畫:(一)香光山發展簡史;(二)古道采幽;(三)陀螺研習;(四)焗樟設寮;(五)採礦學習等。首先會進行的計畫是「香光山發展簡史」和「古道采幽」兩項,目標是能提供國、內外人士到香光山和美華社區作深度的文史之旅。

此項改造美華社區的計畫將先從三處著手:
一、聯結在地機構進行教學活動:當地的精神信仰中心─三媽廟,以及美華社區活動中心已答應提供場地,方便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為社區居民舉辦各種課輔和教學活動。

二、提供改造美華社區成為台灣早期文史和藝術教育園區相關的教育課程和工作坊,這包括台灣傳統工藝和文化的保存、創新,以及教育園區的內容設計等。

三、招募志工並與跨領域學者、專家合作:志工是改造美華社區的重要推手,而學者、專家則是推動此項活動所需要專業知識的師資。這項改造社區的計畫包括當地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及早期台灣發展史之研究的搜集和整理等,還有後續的書籍出版、影像記錄和微電影製作等,因此招募歷史學家、影音製作專家和科技專業人等和志工(包括當地志工和青少年)一起合作,是完成計畫很重要的一環。

期盼藉由這項改造計畫,讓美華社區轉化成文史和藝術的教育園區,改善偏鄉教育與社區經濟,落實社會關懷。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