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編輯組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成立「培力偏鄉夢想獎學金」,獎學金分為兩種,一是「紀念周煥璋、周林瑾獎學金」,二是「文化創新國際獎」。

「紀念周煥璋、周林瑾獎學金」是由香光教育研發中心顧問葉祖堯教授和周瑞芬女士為紀念周女士之父母所提供。獎學金所提供的對象是美華國小及幼兒園入學的新生,目的在於鼓勵學生重視德、智、體、群、美全人格的學習。「德」是指品行端正、尊重師長、友愛同學、樂心班務、幫助弱小;「智」是指學習認真、上課專心,以及熟背各年級規定的古典經文,而且能主動學習、發掘問題;「體」是指體育,能依學校規定,認真參與體育訓練;「群」是指友愛同學、不結小團體,能與同學融洽相處、互相幫助,共同完成各項學習課程或班務;「美」是指在美育課程中(含音樂、繪畫和各種藝術課程),認真學習、習作,而且能耐心地接受指導。受獎者須加強國學經典能力的養成,和每天十分鐘的專注練習。

第二個獎項是「文化創新國際獎」,此獎項是由伽耶山基金會、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The Academy of Transdiciplinary Learning & Advanced Studies at Texas Tech, The ATLAS)與赤足藝術家葉蕾蕾教授共同成立,目的在於鼓勵偏鄉學校的師生和居民,以在地文化的特色,創作出新的文化、藝術或工藝產品與活動。目的是藉此文化創新,改善偏鄉社區的經濟、文化和娛樂活動。經過仔細評估和研討後,首位「文化創新國際獎」的得獎者是美華國小陀螺隊教練吳建五先生。吳教練二十年來一直在偏鄉奉獻,投入打陀螺藝術的教學和研發,不僅保存了傳統打陀螺的文化,也創新了打陀螺的藝術,更為偏鄉的美華國小創造特色,讓小朋友從中得到學習的樂趣,培養自信心,且有機會接觸到更寬廣的世界。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