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慶祝國際婦女節,由「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與中華佛教青年會主辦「第十五屆國際佛教傑出女性」頒獎典禮,於三月八日下午在花蓮慈濟靜思堂舉行,來自泰國、馬來西亞等各國佛教傑出比丘尼與信眾共聚一堂,參與盛會。

此次台灣獲此殊榮的比丘尼有普暉長老尼、悟因長老尼、宏安長老尼、體證法師等四人,劉潘美蓉及劉金釵居士亦獲獎。

「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OWBA)是由泰國拉塔拿瓦立(Rattanavali)比丘尼與美國李博士(Dr.Lee) 比丘尼發起,表揚在各領域中有傑出貢獻的佛教女性。呼應三月八日聯合國國際婦女節,而訂於此日頒獎,對於獲獎女性更富意義。

悟因長老尼以長期關懷僧伽教育,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且為了實現「以佛法美化人生」的教育理念,創辦佛學研讀班引導大眾學佛,而獲得此項殊榮。悟因長老尼於獲獎後表示,女性也可以對社會有傑出的貢獻。佛門中的女性要栽培自己,除了追尋個人生命的提升與成長,更可以用自己的專業與對佛法的虔信,透過群策群力,造福社會,廣益眾生。

內政部主任秘書黃麗馨表示,目前台灣約有二萬餘位出家僧眾,比丘尼人數佔其中八成,共約有一萬五千位,台灣女性在宗教界與政治界都有傑出表現,身為台灣女性感到很光榮!

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明毓法師表示,獎項創設於二〇〇二年,至今有廿四個國家二〇八名傑出女性獲得表揚。今年頒獎典禮首度在台灣舉行,足見台灣佛教比丘尼及女居士對教界與社會的貢獻,深受國際的重視與肯定。透過此活動,彰顯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與地位,除提高對於各領域傑出女性貢獻的重視外,也促進國際間佛教文化的交流,增進社會性別平等觀念。

頒獎典禮後數日,「第十五屆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參訪團」一行,包括比丘、比丘尼、八戒女、優婆塞、優婆夷共約近百人,於三月十三日參訪香光尼眾佛學院,拜會院長悟因長老尼。

悟因長老尼率香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竭誠歡迎蒞臨的貴賓們。悟因長老尼表示,出家眾、在家眾雖有身分的差別,各有不同的使命,但兩者都要共同秉持著佛陀的教誡,為正法久住而共同努力。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