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香光山寺與中壢圓光禪寺為弘揚佛陀教法,實踐慈悲願行、普化十方的精神,響應「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慶祝活動,於二月廿二日至三月六日參與「宗教祈福燈區」單元,共同推出「願力之光—2016信.願.行主題燈展」。

此次燈會以「齊天創鴻運」主燈迎元宵,結合「科技世界」、「宗教祈福」、「童話夢工廠」、「桃園故事」、「新桃花源」與「多元交流」六大桃園特色燈區。其中,有別於歷年燈會的最大特色即是特別設立了「宗教祈福燈區」,佔地有一.五公頃,核心元素包括「好神聯盟護佑」、「多元信仰探索」、「歡度佳節祈福」等三項,以東、西方信仰特色之各宗教神尊造型或宗教建築製作展燈,有廿九個宗教團體共同登場,發揮宗教創意,燈區內有土地公、天上聖母媽祖、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與耶穌基督都在「好神聯盟」台座上,突顯出桃園宗教信仰的包容性、多元性與獨特性。

「宗教祈福燈區」的設立也展現了桃園豐沛的宗教資源,藉由燈會推廣宗教人文歷史、民間宗教風俗及宗教勝景等特色。期盼在元宵節期間集合眾神的力量,為民眾祈福好運迎猴年。

此次由香光山寺與圓光禪寺共同合作推出的「願力之光」燈展,是以佛陀的一生為花燈設計主軸,詮釋佛陀出生、證悟、說法、成佛的意象,彷若佛陀正無聲說著苦、集、滅、道四諦之法,指引眾生一條解脫之路。在主燈周邊有百位藝術家彩繪的菩提葉和菩提樹作品供大眾欣賞,還有規畫各種相關佛 教文化的互動活動,例如祈福區、僧團志業展覽區、著色塗鴉區、多元功能區,並限量發放寶蓮花燈供民眾參與「繞佛祈福活動」。此外,燈區還設有四尊Q版的小沙彌(投手、捕手、撞鐘、讀經)造型可愛,非常討喜,遊客常全家爭著跟小沙彌合照。

燈會期間,燈區可敲和平鐘、平安鐘許願。每晚都有法師帶領與會大眾捧著寶蓮花燈,右繞會場念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迴向一切眾生皆能受到佛陀悲智光明的引導,而得自在解脫,據統計有近萬人次參加繞佛活動。此外,「願力之光」的燈展中,還有悉達多太子誕生、普化十方、釋迦三聖、鹿野苑佛陀度五比丘等四個闖關遊戲,完成後可獲得一份普化十方主燈祈願樹(菩提樹)DIY模型。每日還有限量兌換「全心之禮」的「收集幸福之旅活動」。燈會期間的每日上午,桃園市政府也會特別安排桃園市的幼稚園、小學、國中等學校作校外教學,至燈會現場參觀。

「願力之光」展區的主燈,白晝依然光炫亮麗,法師、志工的熱情介紹,以及「願力之光」的抽大獎活動,深受各級學校學生的歡迎。燈會圓滿後,展品分別移至香光山寺與圓光禪寺分別保存,擇期繼續展出。

Facebook